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公开  >  专项经费

标题: 2022年外援人后后勤保障项目自评报告

索引号:00817384-6/2023-74325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23-07-26 18:47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07-26 18:47 主题词:外援人后后勤保障、项目自评报告 文件状态:

2022年外援人后后勤保障项目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外援人员后勤保障经费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感谢参加海南“0801”疫情的21380名援琼医护人员,表达海南感激之情,我省在援琼医疗队员离琼时赠送“畅游海南·感恩卡”,援琼医疗队员凭感恩卡赴海南旅游可享受一系列优惠套餐。其中我厅负责任务共两项,一是提供离岛免税购物优惠,包括一次性500元购物补贴、享受折上叠加8.5折优惠;二是分别于2023年元旦、春节两个节日向援琼医疗队员寄送价值200元(含物流费用)的热带水果,表示感谢和节日的问候。以上两项预算共1496.6万元由省委统战部审核后,汇总向省财政厅申请,按程序已安排至我厅。


其中,由消费处负责援琼医护人员离岛免税一次性500元购物补贴项目资金共1069万元(有效期自2022年9月30日-2024年9月30日)。该笔购物补贴由六家免税经营主体先行兑付给到店的援琼医护人员,每个月度结束后据实结算。


(二)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预算绩效目标是组织、督促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在两年内按要求向到店消费的援琼医护人员发放一次性购物补贴并兑现折上85折的购物优惠。


二、项目决策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包括决策过程和结果)


2022年8月收到省委(省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通知,要求落实《援琼医疗队员“海南礼包”方案》,为感谢参加海南“0801”疫情的21380名援琼医护人员,表达海南感激之情,我省在援琼医疗队员离琼时赠送“畅游海南·感恩卡”,援琼医疗队员凭感恩卡赴海南旅游可享受一系列优惠套餐。其中我厅负责任务共两项,一是提供离岛免税购物优惠,包括一次性500元购物补贴、享受折上叠加8.5折优惠;二是分别于2023年元旦、春节两个节日向援琼医疗队员寄送价值200元(含物流费用)的热带水果,表示感谢和节日的问候。


(二)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


其中关于离岛免税购物一次性500元购物补贴资金1069万元由省委统战部审核后,汇总向省财政厅申请,按程序已安排至我厅。


(三)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由于援琼医护人员免税店购物补贴资金支出跨度时间长达两年,每月支出金额具有不确定性,为做好援琼补贴资金管理,经2022年第12次厅务会议审议同意,将补贴资金转至商业银行,委托银行定期据实结算,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银行专业优势,配套更多增值服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厅以邀标方式选定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作为援琼医疗队员补贴资金审核结算单位,全省6家免税经营主体均已在农业银行设立托管账户存放补贴资金。12月27日,我厅按照预计未来两年各经营主体市场份额比率,将1069万全额援琼医疗队员补助资金分别拨付到免税经营主体在农行开立的存款账户,其中:中免704万元,海发控、海旅投各100万元,国药中服、深圳免税、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各55万元。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实现援琼医护人员500元免税购物补贴在全省各免税店通用,避免因五家免税经营主体销售系统不互通,导致无法及时识别免税购物权益使用情况的现象,经商国际商务促进中心,拟由国际商务促进中心派工单给海南数字贸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基于离岛免税公服平台,开发相关应用程序,用以管理援琼医护人员500元免税购物补贴的使用记录,海南数字贸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免费开发。现由公服平台统一录入符合条件的援琼医护人员信息,由各免税店销售系统实时查询是否符合申领条件,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有序发放。


我厅制定了《援琼医护人员离岛免税购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援琼医护人员离岛免税购物补贴系统操作手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为做好补贴资金支出工作,经请示同意委托商业银行作为作为援琼医疗队员补贴资金审核结算单位。我处于2022年12月8日向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五家银行发出邀标通知,截止12月14日我处共收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五家银行的投标文件,12月15日我处会同办公室、法规处、财务处相关处室5名人员开展了竞标评审会,综合考量各家银行提供的合作开展业务情况、服务能力、资源配套和利率水平后得出评审结果:第一中标人为中国农业银行,第二中标人为中国银行,第三中标人为工商银行。


2022年12月底我厅与各家免税经营主体、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签订《专项资金托管三方协议》,并由各家免税经营主体在中国农业银行开立监管账户。2022年12月,我厅参照各免税经营主体市场份额将1069万元补贴资金拨付至各免税经营主体监管账户中,委托农业银行负责按月审核对账、据实发放补贴资金,并配套资源提供满减等其他优惠活动。


(二)项目管理情况


我厅制定了《援琼医护人员离岛免税购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援琼医护人员离岛免税购物补贴系统操作手册》,与银行方面确定了《援琼医护人员免税店购物补贴资金对账流程》。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我厅委托中国农业银行按月根据离岛免税公服平台、免税经营主体提供账单情况,进行对账审核,核定每家主体兑付金额,形成报告报我厅授权结算。截止2023年2月28日,共有258名援琼医护人员到免税店领取购物补贴,已兑付资金129,000元,占总体资金的1.2%,监管账户余额为10,561,000元,使用率较低,补贴有效期满后,未领用资金(含有效期内产生的利息)将退回我厅。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


2022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全国各地医疗系统处于较为高压运作状态,医护人员来琼旅游消费的时间不足,尚未能享受该笔优惠补贴。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该项补贴资金有效时长两年,我处将持续跟进督促银行做好对账、资金划拨、回收,优化相关配套活动等工作。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通过开发系统管理模块,提高实施主体使用便捷性、准确性,同时委托专业的金融机构进行资金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序发放,配套资源,提供其他额外促进离岛免税销售的增值服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