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公开  >  专项经费

标题: 2022年外经贸发展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00817384-6/2023-74324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23-07-26 18:43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07-26 18:43 主题词:外经贸发展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状态:

2022年外经贸发展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建设高标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要求,2019年3月,按照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省商务厅坚持“国家标准版+海南特色”的建设思路,积极推动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应用,并不断丰富海南特色应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有力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政策的落地实施。


(二)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项目2022年年度目标为:


1.充分利用前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果和海南省现有政务云、大数据和区块链平台,进一步丰富海南特色版应用。依托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扩展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特色版内容。


2.搭建电子化服务平台,推动海南省航空物流领域各主体间的业务流及数据流共享融合。实现海南省航空物流高效协同、状态跟踪全流程可追可查可视化。


3.整合企业备案申报数据资源,支撑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政策业务。


4.整合消费免税业务经营及监管相关数据,实现信息互通与共享、构建消费免税业务建设相关标准体系,促进业务繁荣发展、实施消费免税业务全流程在线应用建设,推动业务健康有序开展。


二、项目决策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


根据年初部门预算安排,经厅党组审议,同意安排相关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相关项目建设工作。


(二)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


根据年初预算安排,2022年安排1780.72万元用于支持外经贸发展公共服务平台相关项目建设。截至年底,已支出667.6万元,占37.49%


(三)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22年,支持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20年新增项目支出181.54万元;支持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岛内居民消费免税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支出16.73万元;支持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零关税”清单特色应用建设项目支出179.16万元;支持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项目支出285.68万元。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商务部、财政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以及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相关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执行,支出严格按照预算任务分解计划执行,履行内部审批流程,合法合规。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根据《海南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以及修订印发的《海南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规定,2022年,省商务厅完成了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20年新增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获得批复。同时,依照政府采购的相关要求,完成了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零关税”清单特色应用建设项目以及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项目(软件开发部分)的政府采购实施工作。


(二)项目管理情况


本项目严格按照《海南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海南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规定实施。项目经费严格按照中央外经贸专项资金管理规定以及省商务厅内控管理制度执行。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9年3月以来,按照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省商务厅坚持“国家标准版+海南特色”的建设思路,积极推动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和应用,推进物流协同和海运口岸作业电子化,并不断丰富海南特色应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根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实现国家标准版运输工具、舱单申报、货物申报、加工贸易、航空物流等17项功能应用落地海南。已累计实现货物申报400251单,舱单申报1321838单,运输工具申报234563单,且三大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保持100%。


2022年,省商务厅完成了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零关税”清单特色应用项目政府采购和建设工作,有力地支撑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落地增效,已累计完成“零关税”交通工具及企业资质备案2485家,“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企业资质备案207家。根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自三张“零关税”清单发布以来,共完成“零关税”货物申报约149.32亿元,其中“零关税”原辅料74.54亿元,“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50.35亿元,“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24.43亿元,共计减免税费约26.32亿元。


2022年,依照国家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海南试点建设的相关要求,省商务厅完成了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项目建设,实现了海口美兰机场以及三亚凤凰机场通关作业电子化流转,以及航空物流状态跟踪可视化,进一步提高了海南口岸通关时效。根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统计数据,2022年,海南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1.04小时,低于全国平均进口整体通关时间9.14小时,较2021年压缩30.28%,全国排名由2021年的20名上升至12名,在全国沿海省市位列第四,仅次于广西(11.65)广东(12.68)、和福建(26.77);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89小时,低于全国平均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37小时,较2021年压缩39.46%。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


无。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下一步,省商务厅依照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的相关要求,推动相关配套信息系统建设,满足自贸港早期政策落地实施的需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