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2024年海南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索引号:00817384-6/2024-28842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24-02-08 17:46 文 号: 发布日期:2024-02-08 17:46 主题词:2024、商务会议 文件状态:

2024年海南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2月7日,2024年海南商务工作会议在澄迈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商务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斌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海南推动自贸港封关运作迈出重大步伐、疫后经济重回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重要一年。全省商务系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持续推进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恢复和促进消费,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实现商务领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作出了商务贡献。社会消费加快恢复,货物进出口稳中有进,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五,服务进出口蓬勃发展,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优化,对外投资增势良好。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更是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封关运作的关键期、风险防控的攻坚期。全省商务系统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特别是“七大攻坚战”任务要求,着力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加速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积极推动海南自贸港货物物品禁限清单等重要政策出台,加快封关运作口岸建设和“二线口岸”监管资源整合,加快货物通关系统衔接。二是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若干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三是高位统筹推进大招商。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构建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机制和招商引资“赛马”机制,加快产业链精准招商,建立招商资源共享系统,完善招商引资全流程服务,强化基层招商队伍建设。四是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建立健全引资网络,优化外资企业圆桌会议机制,强化外资企业服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和贸易合规制度,优化内外资一致营商环境。五是巩固和扩大消费恢复成果。用好离岛免税“金字招牌”,提升餐饮消费,挖掘汽车、家电等耐用品消费,办好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引进更多新知名会展品牌,推动“会展+消费”深度融合,鼓励直播电商、即时电商等,壮大新型消费。六是建设高效顺畅的市场流通体系。深入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行动,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案,加强推动新型专业市场建设,抓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七是保持货物贸易稳步增长。加大培育外贸主体,深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绿色贸易。八是大力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促进国际运输、国际旅行等传统领域持续恢复,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九是积极打造对外投资桥头堡。加大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宣传,支持开展多形式的跨国经营。十是深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大力提升行政效能,创新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清理规范党政机关举办的展会,聚焦封关运作贸易、投资等领域风险防控任务,做好风险预判应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要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与各市县、各部门、各园区、各商协会的密切协作、相向而行、形成合力;紧盯全年任务目标,挂图作战,狠抓落实。近期要抓好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厅领导班子成员、商务部驻海南特办、部分中央驻琼部门、省直单位、各市县政府及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并进行交流讨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