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海南商务信息系统优化升级实现数字赋能

  • 发布日期:2021-12-02 10:43
  • 来源:国际商报

今年6月以来,海南商务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技术业务部工作人员,在推进海南省生活必需品及农产品流通系统优化升级过程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以强化结果应用为目标导向,形成常态化调研市场的工作机制。通过多次走访市县农贸市场,听取基层工作人员、业内专家学者的意见,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为优化升级系统功能、提升统计监测和数据分析水平、分析市场供求研判和运行打下了基础,促进数据化与实际业务相融合,实现了以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核心要素的数字化赋能。

平台工作人员通过加大对市场、信息员的考察调研以及相关政策的深入研究,印发了《海南省市场监测项目资金支出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修订)》,提出了平台优化与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基础功能建设、个性化功能拓展等多方面推进系统优化升级改造工作,在五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个性化短信提醒服务,加快了信息上报速度。优化升级之前,因系统中个别信息员上报数据存在迟报、漏报现象,导致系统内数据反映不及时、不全面;上半年平台中个别统计报表上报迟报率为9.78%、漏报率4.31%,迟报情况较为严重。为此,平台工作人员通过采购优质的短信服务商,协调平台开发运维方,开展对当日15:00前未报送数据的信息员发送提醒短信的优化升级工作。经统计,今年7月各类报表上报迟报率5.8%、漏报率2.3%,环比分别下降3.98%、2.01%;8月各类报表上报迟报率4.20%、漏报率1.8%,环比分别下降1.6%、0.5%。迟报率、漏报率整体下降,上报数据的及时性得到有效提升。

档案管理“一网通”,完善了人员管理制度。平台信息员档案资料随着人员的岗位调整,容易出现资料“断档、脱节”等情况。平台工作人员通过协调运维单位推出档案管理“一网通”功能,实现信息员档案线上备份、实时更新。经统计,今年6月纸质版信息员资料归档30份,归档率30.62%;新功能上线后,7月信息员线上档案归档96份,归档率97.96%,归档率环比上涨67.34%;8月信息员线上档案归档98份,归档率100%,实现信息员档案线上全备份。

平台数据审核自动化,提升了监测分析能力。在系统中,需要审核的数据报表有98张、数据量达2000余条,人工审核导致工作效率低下。通过设置合适的阈值,实现报表数据自动化比对并审核通过;若超过阈值,再进行人工审核。经统计,整改前,6月需要人工每日审核报表数量为98张;整改后,7月自动化审核报表数量78张、人工审核报表数量仅为20张,8月自动化审核报表数量80张、人工审核报表数量仅为18张,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监测资金测算智能化,优化了资金发放制度。原系统管理端资金测算功能是通过人工测算的方式完成,过程耗时耗力。优化升级后,资金测算工作可通过计算机在10分钟内完成;测算、统计、分配、审批、发放工作在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提升工作效率近98%,样本企业信息员对资金发放效率纷纷表示称赞。

针对性完善决策系统,提高了分析决策能力。通过对平台系统中的统计分析与决策系统功能优化,推出农产品流通可视化监测平台,逐步实现了统计数据的可视化、及时性、准确性;增设填报须知功能,抓好普法宣传工作,强化信息员统计法律意识。

此外,平台还根据内贸统计监测工作的新要求,扩大样本统计范围和数据来源,健全统计监测指标,优化系统内部报表设计,整合共性指标,丰富市场指数体系,实现了全面反映商业发展态势和消费市场情况的运行体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