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主动作为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 发布日期:2019-04-10 10:45
  • 来源:海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全省人民——

主动作为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南海回响

——回访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考察海南走过的地方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从一个欠发达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驰名中外的国际旅游岛,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正确的。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习近平

■本报记者尤梦瑜周元

4月的海南正沐浴着明媚的春光。一年光景,省博物馆门前攀丹荔枝园里的果树又长高了些。

尽管已在此展出近一年时间,但“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建设美好新海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展厅内依旧是观者众多。不少观众在进入省博物馆后都会在正红色的成就展主题板前拍照留念。拍摄下“30周年”这个数字,见证这个意义非凡的历史节点。

2018年4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视察行程中的第四站正是省博物馆的“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现场。1年前的4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该成就展中的“改革开放馆”“生态建设馆”,并在这里为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的海南留下殷殷嘱托。

牢记嘱托,一年来海南广大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奋力进取、开拓创新,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望。

30年成绩承上启下

成就展划分为改革开放馆、生态建设馆、国际旅游岛馆、社会民生馆等区域,全面记述了海南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的成就。

 去年,在参观完改革开放馆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予肯定。他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海南要充分利用地缘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政策优势,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思路模式创新上下功夫,谱写美好海南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肯定和嘱托,让站在参观队伍中的省图片社负责人、策展人王军的心中颇有感触。

2017年底,省图片社接过策展执行的重任。从日积月累的海量素材中挑选到能够精准展现海南发展进步的图片,策展团队真切触摸到改革开放40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设计方案易稿70多次,目的就是为了更加精准地呈现海南人民对这片热土的热爱和奉献。

作为海南发展的记录者,省图片社用镜头记录着海南自去年4月13日以来的发展“加速度”。正如王军所言,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过程中涌现了更多生动的故事,他们将用相机记录这座岛屿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变化。

去年9月,省图片社携“美好新海南图片展”走进芬兰、挪威和俄罗斯,真实的图片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海南30年发展成就以及改革开放赋予这座活力岛屿的新机遇。

借助成就展平台,2018年5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市县活动日”正式启动,引来热烈反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各市县进一步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全面发力,为“谱写美好海南新篇章”扛起担当。多个市县的专场推介会让众多省内外游客感受到海南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展现的新风貌。

美好新篇章呼唤新作为

“那一天我真的很激动,握手时我说:‘总书记,我们是第二次握手了’。”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书茂对去年4月13日在展厅里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王书茂当选为“改革先锋”,习近平总书记与王书茂第3次握手。

2013年时,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潭门渔民们“造大船、闯深海、抓大鱼”的嘱托犹在耳畔,5年时间,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新篇火热掀开。

过去一年里,王书茂带领潭门渔民转产转业,他说,在海南全力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他要和广大渔民兄弟们一起发挥渔家人的优势,积极发展休闲渔业,让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更多渔民。

琼中女足教练肖山认真地保存着2018年4月14日的《海南日报》。这天的报纸上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成就展时,与海南省部分劳模、行业代表寒暄时的照片。画面中,肖山就站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左手边不远处。

肖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当时专门询问了琼中女足的现状,说他一直在关注着我们。最后还勉励我们琼中女足的教练员、队员,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与嘱托带回球队,1年来,琼中女足的梯队建设、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这块海南体育事业发展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眼。不仅如此,队伍以赛事带动足球事业发展,琼中足协应运而生。2019年1月,海南琼中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拉开大幕。

“下一步,我们要努力将海南琼中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打造成品牌赛事,让我们的足球比赛也越来越国际化,助力自贸区自贸港的文体事业发展。”肖山说。

 精心策划的展览不仅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也迎来了更多想要了解海南30年发展历程的广大公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介绍,截至2019年3月,这场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省博物馆、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省图片社协办的成就展已经接待观众超过120万人次。

许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来此开展党建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此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留下的切切期盼鼓舞着大家再接再厉。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厅长林东说:“海南交通人将继续扛起责任担当,2019年,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将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在激发活力动力、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作为成就展的举办地,省博物馆也在文化合作领域积极探索,2018年10月,“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国际巡展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开幕。此次展览是我省博物馆参与主办的首个海外文物展览,也是我省博物馆馆藏文物首次走出国门。伴随着我省文博事业的蓬勃发展,省博物馆利用馆藏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为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海南营造更具国际化的文化视野,借“一带一路”建设契机,讲好海南故事。

聚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改革开放馆讲解员王丝和海口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生态建设馆讲解员闫路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馆时对海南各项工作的关心。

为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海南30年来的喜人成绩,于他们而言是一生难忘的经历。而更让他们备受鼓舞的,是过去1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下,海南全省“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担当。

 2018年7月,《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第一季正式开播,王丝作为主持人对话国内知名学者专家,他们从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建言献策。“主持这档节目,我感受到了海南人民的学习热情,通过对话业界专家,我还看到了全国人民对于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关注。”王丝说。

2018年4月13日后,海南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海南的干部群众在深入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学习模式,为站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起点的海南筑牢理论基础。

去年,在参观生态建设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历史性贡献。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比较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破坏了就很难恢复。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海南发展的根本立足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方面作出更大成绩。

闫路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见证着海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孜孜追求。近年来,海口市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生态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成为最佳样本。

2018年10月,长期负责湿地公园重要讲解任务的闫路恺跟随海口市政府一行来到阿联酋迪拜,参加《国际湿地公约》第13届缔约方大会,会上,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海南要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我有幸见证着海口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不断进步,我要把海南的绿色故事继续讲下去。”闫路恺说。

(本报海口4月9日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