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抗疫快讯:海南省商务厅积极发挥电商力量 缓解海南省滞销果蔬销售压力

  • 发布日期:2020-02-09 15:50
  • 来源:省商务厅

受疫情防控影响,近期海南芒果、哈密瓜、椒类、豆类等农产品出现滞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商务厅经多次实地调研,形成《关于我省农产品滞销情况报告》,提出“发动农产品运销企业加大收储力度”、“推动网上促销”、“促进出岛转内销”、“组织部分优质农产品捐赠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等应对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在海南省商务厅的积极协调下,海南省电商平台和企业火力全开,积极发挥了电商的力量,滞销果蔬线上线下促销进展顺利。




一、帮助打通供需信息渠道

海南省商务厅建立了3个微信群重点协调滞销果蔬销售事宜。阿里巴巴天猫、淘宝、大润发盒马、饿了么,苏宁海南公司、京东零售平台,以及省内电商企业和市县电商协会,分工协作,即时发布供需信息,确保了产地滞销信息和企业采购信息的对称、畅通。帮助阿里巴巴、大润发和盒马开展线下直采,2月7日已为陵水县销售了5吨果蔬,品种有冬瓜、哈密瓜、圣女果、西瓜、豇豆、芒果、青椒、黄秋葵、板栗地瓜、青瓜等。苏宁线下海口家乐福门店,2月5日前为海口大致坡销售了8507.5公斤果蔬,品种涉及青瓜、哈密瓜、圆茄、青丝瓜;7日又为海口三门坡大致坡销售了5500公斤圆茄、青丝瓜、潘石榴。海南丰赞科技联合南海网2月7日向乐东预定了7.5万公斤哈密瓜。




二、发挥社群电商重要作用

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电商平台对接海口市菜篮子集团,为群众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截止2月7日,已经上线了18家海口市菜篮子集团门店,还有29家元宵节后上线;海口、三亚超市、农贸市场进驻饿了么平台,海口、三亚市内居民可享受居家下单、由饿了么骑手配送服务;协调秀英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联合海南通百通、海南丰赞科技开展社区拼团业务,2月7日通过社区拼团方式,已将5000公斤菜椒销往海口23个居民小区。




三、利用电商直播平台等新业态

在海商科创公司的积极运作下,三亚农业投资集团定于元宵节后开通淘宝直播,淘宝直播平台1名大主播将坐镇三亚,通过三亚的直播间与杭州等地的网红直播间连线互动,专卖三亚滞销农产品,到时三亚市副市长周艳华将与大主播一道直播卖货。保守估计,三亚的直播每天将销售1万单货品。海口开播啦电商公司利用其原有淘宝直播账号和自己的主播,搭建了线上买菜平台,正在对接产品,不久即将开播。海南省商务厅已经对接淘宝直播平台,向各市县商务部门征集电商直播企业,集中开通淘宝直播权限,直接给予浮现权限,共同直播助农。

在海南省商务厅的不懈努力下,我省滞销果蔬线上促销取得重要进展:饿了么电商平台的“有菜”在对接海南的货源,尝试将海南的果蔬销往华南。淘宝的“淘乡甜”频道已对接乐东、琼海、万宁和海口的农业企业和电商企业,乐东的哈密瓜和芒果将于2月8日凌晨登陆天猫、淘宝平台。国内著名社区电商平台“每日优鲜”与省内供应链企业台壹农业合作,从乐东、东方、昌江等市县直采芒果、圣女果、凤梨,预计元宵节后每天将实现200吨的供货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