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海南召开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发布日期:2021-01-10 21:56
  • 来源:法规处


2021年1月8日,海南省商务厅在海口组织召开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商务工作,布置2021年主要任务。相关省直部门和中央驻琼单位负责人,各市、县、自治县分管商务工作的副市县长,厅机关处室、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自治县商务主管部门、招商办(局)、口岸办,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综保区、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中央商务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文昌国际航天城,海南省商务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等共逾600人通过电视电话方式参加会议。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希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一年来,海南省商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海南省各级商务系统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狠抓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在调度农产品支援湖北的同时,保障了省内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和运输渠道畅通。

二是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自贸港政策逐步细化落地,自贸港功能性项目加速落地。

三是促进消费逆势增长,推动免税店提质升级,出台鼓励企业消费措施,积极发展农村电商。

四是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开展外资招商,推动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地,推动外贸逐季回暖,促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五是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深入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增长点。

六是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手抓招商的同时,一手抓招商队伍建设,启动以“六个一”为内容的自贸港企业服务训练营。

七是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八是加快会展业发展,出台政策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举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会展,积极筹备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会议表示,2020年取得的成绩,使得海南省“十三五”商务发展实现圆满收官。五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1409.4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000亿元以上。货物贸易在“十三五”期间平稳增长,服务贸易年均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在全球跨国投资下滑的背景下,连续三年翻番,经济小省成为吸引外资高地。




会议明确,2021年,海南商务工作将围绕多个重点领域展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制度集成创新,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按照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编制好海南商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促进消费,推动离岛免税“邮寄送达”“本岛居民返岛提取”等措施尽快落地,优化内贸流通网络。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稳定外资增长,谋划一批重大外资项目,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行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做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落地实施工作。促进对外投资合作,进一步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发展特色会展经济,重点办好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