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探店海口部分餐馆堂食的“安全距离”(餐饮业复苏系列报道之三)

  • 发布日期:2020-03-16 14:08
  • 来源:南海网



海南25775家餐饮企业复工营业复工率达65%

随着生活秩序的日渐恢复,海南不少餐馆已经开始开门营业。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截至3月13日,全省餐饮企业复工率达65%,餐饮业消费正在逐步复苏。

为了助力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在海南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发出《为餐饮酒店企业减免租金的倡议》,并与海南银行、民生银行海南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授信超40亿元,缓解海南酒店与餐饮行业企业复工后的经营压力。该协会还携手阿里钉钉平台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无接触免指纹”考勤机,携手海南英才网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网上招聘服务,联合会员企业为复工企业提供免费上门检测厨房设备和优惠消毒服务等。

截至3月13日,海南省共有餐饮企业40274家,正常营业25775家,复工率65%。其中海口市15000家,正常营业9750家,复工率65%;三亚市8596家,正常营业3868家,复工率45%,全省餐饮业复工复产情况总体形势良好。

记者走访了解到,龙泉集团海口30余家餐饮企业中的快餐、西餐等餐饮业态,自2月28日起已陆续开始营业;皇马假日集团食品、酒店已经开放,旗下假日一品大茶楼于3月14日正式对外营业,骑楼老街美食广场也将于近期开业;海南大院3月1日起开放外卖和包厢,大厅堂食将在疫情全部解除后开放;三湘人家湘惠馆已于3月1日起正式对外营业;2月中旬起,拾味馆旗下5家餐饮企业开始外卖服务,3月13日起该餐饮企业旗下18家门店开放堂食。




“海口的餐馆开了不少,但是去外面用餐真的安全吗?”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了解到,海口65%餐饮企业已经复工经营,但网友对堂食用餐还有着担忧。为此,3月13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海口拾味馆、皇马假日集团、龙泉集团、三湘人家、海南大院等知名餐饮企业,了解这些开放了堂食的餐馆有什么防疫措施,以保障用餐顾客吃得安全。



龙泉之星(海口白龙店)门口入设置预检台,进店顾客需测体温、消毒。


“即使开放堂食,我们的上座率也不能超过用餐总座位数的50%。”匠子烤鱼运营副总监郭娟介绍,店内不同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每桌顾客用餐后,餐馆服务人员立即对相关桌椅进行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顾客。

规范营业场所座位安排,是餐饮企业复工经营防控管理的一部分。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餐饮企业复工经营都要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防控管理。”



皇马假日酒店餐厅内,服务人员正在用紫外线消毒仪进行餐具消毒。


以上所说的标准就是3月9日,由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下称“省酒餐协会”)提出,省酒餐协会归口并牵头,组织多家餐饮酒店企业共同参与制定《海南餐饮酒店企业复工经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该标准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后,在海南省相关餐饮企业及酒店餐厅中推行。标准规定了餐饮企业、酒店餐厅复工经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要求、人员管理、经营场所管理、经营设备管理、经营服务管理、食品安全管理、防控宣传管理,为海南省餐饮酒店企业复工经营期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记者在走访的几家餐馆时发现,用餐人员进入餐馆用餐,必须测量体温,持健康码,并登记用餐人员真实姓名、有效联系方式。餐馆安排专人引导人流,避免人员集聚,用餐人员间距不少于1米。顾客用餐时,餐馆给每桌用餐人员提供双筷勺或公筷公勺。



进入湘惠馆用餐的顾客需在门口处进行登记


几家餐馆都非常注意室内用餐环境,服务人员定时开门、开窗,并定期进行室内消杀。海南大院要求每天2次以上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龙泉集团门店每天至少3次对营业场进行全面消毒。

同时,几家餐饮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一律实行测体温上岗制度,所有员工必须戴口罩上岗,勤洗手,做好手部卫生防护,服务过程中与用餐人员保持间距,尽量减少与用餐人员近距离接触。

“我们今天来店里吃饭,在门口就有服务人员给我们量体温,也进行了消毒,感觉挺放心的。”3月13日中午,正在湘惠馆与朋友一起用餐的海口市民颜先生说,本来出门吃饭有些担忧的,但看到餐馆门口管理非常到位,持健康码进店,还要进行登记,店内也进行了消毒,就放下心来在店里用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