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解读

  • 发布日期:2019-09-12 17:36
  • 来源:市场建设处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的通知


  一、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的主要措施及利好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发改综合〔2019〕181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改产业〔2019〕967号)促进汽车消费方面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近日,省商务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共同印发了海南省《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简称《措施》)。《措施》共5条: 

    第一条,优化小客车限购管理措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迫切需求。主要是盘活过期指标,提高个人购买普通小客车摇号中签率,满足更多群众购车需求。 

    第二条,落实环保要求,支持汽车经销企业组织符合标准的小客车货源。主要是弥补“国六”某些车型产能不足,适当调整部分车型的实施时间,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急需。 

    第三条,落实汽车进口政策,加强进口销售管理。主要是推动汽车供给侧改革,提供中规车之外的更多车型,降低进口车成本,满足群众购车多元化需求。 

    第四条,推动二手车交易便利化,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主要是畅通汽车流通渠道,方便现有车主汽车消费升级,及时获得更新指标。 

    第五条,抓好配套服务,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主要是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夯实基础,为群众购车用车创造更优条件。 

   《措施》出台后,从8月份开始,普通小客车摇号在原计划指标基础上增加了8000个指标,中签率从7月份的5.6%提高到9.8%,提高了4.2个百分点,多满足了8000名群众的购车愿望。 

    二、《措施》对促进海南汽车消费发展升级的意义 

    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保安全的关键领域。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汽车消费高度重视,各部委相继发文促进汽车消费,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拉动消费。此次出台《措施》和此前的全省放开购买新能源汽车限制政策,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人民群众购车需求的具体举措,对促进我省汽车消费发展必将发挥积极作用,如8月份增加的投放指标,保守估计,将拉动我省社零提升4个百分点以上。大力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汽车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因此,坚持发展中保护和保护中发展相统一,既符合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要求,又符合发展经济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相互促进规律。 

    三、截至目前,《措施》推进情况

    《措施》印发后,政府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分头抓落实,优化小客车限购管理措施在8月份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国五”向“国六”车型平稳过渡车型多样,其他措施也得到了很好落实,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贯彻落实《措施》下一步主要工作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再次指出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放宽汽车限购政策、支持购置新能源汽车、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我省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汽车消费政策宣传,指导企业组织更多符合标准的车源满足群众多样化购车需求,加快推动二手车交易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快发展汽车进出口贸易,助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