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投资项目库

10万吨/年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项目

>>> 项目背景

       聚对苯二甲酸丁醇酯(PBT)是一种热塑性聚酯工程塑料,具有强度高、耐老化、耐热和尺寸稳定性好、良好的电绝缘性和耐化学腐蚀性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制备PBT纤维、填充玻璃,也用在玻璃纤维增强上,还可与多种树脂掺混生产塑料合金。

>>> 所属产业

       第二产业

>>> 建设地点

       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功能区内

>>> 建设内容

       从国内PBT树脂生产状况及产品近期市场容量等方面考虑,本项目生产规模定位为10万吨/年,年操作时间8000小时。PBT树脂产品品种繁多,本项目在建设初期仅生产普通级及阻燃型产品,暂不考虑生产玻纤增强剂聚合物合金,投产后根据市场拓展情况,再增加其他类型产品的生产。

>>> 投资规模

       装置总投资约5325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约42370万元。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

>>> 建设条件

       项目选址于洋浦经济开发区。具有较强交通区位优势,港口码头条件优良,可建1-30万吨级码头泊位100多个,已建码头吞吐能力上亿吨;且园区管廊、配套设施良好,场地平整,交通十分便利。周边市场空间潜力较大,洋浦是连接国内华南市场和东南亚国家的关键节点,是中南半岛货物经海上运输进入中国大陆的必经之地,可以直接辐射环北部湾、东南亚两大市场,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本项目正式投产后,投资企业可依法享受符合国家、省级、洋浦经济开发区相关优惠政策;开发区相关部门将落实、完善工程建设与生产运营所需的配套基础设施、公用工程及相应的有偿服务;优先保障项目施工和生产用电、用水、供热,减少投资,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 效益分析

       我国PBT树脂生产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建成一些百吨级至千吨级的小型生产装置,产能不超过1000吨/年,当时消费量也很少。但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市场需求量增加,我国PBT生产能力迅速增加。1994年南通合成材料厂(现为中国蓝星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5000吨/年连续DMT法PBT树脂生产装置建成投产。与此同时,北京泛威工程塑料公司3条间歇式DMT法PBT树脂生产线建成投产,产能5000吨/年。但由于工艺技术及主要原材料供应困难等问题,这些装置生产能力未能充分发挥。 1997年10月,仪征化纤公司工程塑料厂引进连续直接酯化缩聚工艺及关键设备,建成投产2万吨/年的PBT树脂生产装置,成为世界上第一套工业化的连续PTA法PBT树脂生产装置,该装置因工艺技术先进,又有自产原料优势,生产情况大为改观。到2000~2006年,中国PBT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2007年开始,中国不断有大型新建项目投产,PBT产能迅速增长。其中,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新疆蓝山屯河聚酯有限公司先后分别建成6万吨/年的PBT装置。 2017年我国PBT产能达到94.5万吨/年,产量约49.5万吨。预计未来我国PBT产能将稳定在100万吨/年左右,一些落后产能将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关闭。 2017年我国PBT表观消费量约39万吨,进口量为15.3万吨,出口量为25.6万吨。过去5年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7.6%。 电子电器和汽车领域是我国PBT的主要应用领域。电子电器消费占比44%,汽车消费占比16%。2013年以来,随着我国通讯及网络技术的发展,在通讯行业和电子行业PBT用量快速增长。PBT在节能灯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我国节能灯因为物美价廉而受到世界很多国家的欢迎,拉动了PBT消费。 3.项目投资回报预测。 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总投资 万元 53250 建设投资 万元 42370 年销售收入 万元 160000 产品价格平均: 16000元/吨 年总成本 万元 142940 年利税额 万元 17060 年利润额 万元 10920 投资利税率 % 32.0 投资利润率 % 20.5 投资回收期 (税前) 年 6.5 含建设期2年

>>> 合作方式

       其他

>>> 项目业主

       无

>>>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庆毅 联系方式:1500890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