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投资项目库

琼海市长坡镇美丽乡村旅游项目

>>> 项目背景

       长坡镇地处琼海市东北部,镇辖面积约204平方公里,是琼海市的第一大镇。长坡镇毗邻文昌市,海榆东线灵文嘉公路穿镇而过,交通十分便利;自然人文资源禀赋优越,素有渔乡、椰乡、侨乡和革命老区之称。近年来,长坡镇委、镇政府按照“规划引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原则,以“椰风海韵,时尚长坡”为打造主题,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为载体,将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相融合,着力打造出一批产业发展潜质好、生态环境优美、人文自然资源禀赋、群众参与程度高的美丽乡村。为进一步增强美丽乡村的产业内涵,提高经济发展能力,长坡镇委、镇政府根据“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发展战略,拟在黄土岭村、文屯村引进社会资本打造“乡村旅游+农业”的美丽乡村项目,充分利用黄土岭村、文屯村的自然人文资源,力争将其打造成长坡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典范。

>>> 所属产业

       第三产业

>>> 建设地点

       琼海市长坡村委会黄土岭村、孟文村委会文屯村。

>>> 建设内容

       (一)黄土岭村。项目占地30亩,主要建设村庄基础设施,民宿产业、林下经济养殖区、互联网+体验馆、观光体验区、餐饮区。由于琼海市建设用地指标有限,因此该项目建设建议尽量不改变土地性质,项目建设若需新增少量建设用地,项目业主需根据规划自行选址,项目选址符合规划后方可开展土地征收及招拍挂工作。 (二)文屯村。项目占地20亩,主要建设基础设施、休闲驿站、餐饮广场、特色民宿、文化长廊等。由于琼海市建设用地指标有限,因此该项目建设建议尽量不改变土地性质,项目建设若需新增少量建设用地,项目业主需根据规划自行选址,项目选址符合规划后方可开展土地征收及招拍挂工作。

>>> 投资规模

       其中黄土岭村6000万元人民币,文屯村4000万元人民币。

>>> 建设条件

       (一)黄土岭村 1.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黄土岭村位于长坡镇、潭门镇、文昌的会文镇三镇的交汇处,距离镇墟约1公里。灵文嘉公路穿村而过,交通四通八达,旅行客、背包客、房车自驾车、自行车旅行爱好者常以该村作为落脚点和补给站。 2.自然资源丰富。该村前临金钱溪,村后靠多异岭,民居依山而建。村中有名贵古树、热带果树及花卉等,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70%,是个天然的氧吧。 3.产业发展潜力大。近年来,黄土岭村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果蔬产业、商贸物流、禽畜养殖、石材加工产业,并致力于椰子鸡品牌的打造,已经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庄的100多户农民的增收致富。此外,该村蛇、狸、蛙、混、养的林下一体化养殖模式,也为美丽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二)文屯村 1.人文底蕴深厚。文屯村有着400多年历史,村里人才辈出。清朝乾隆道光年间,出过吴嗣湖,吴延燕,吴廷勋等四品官员,出过秀才、贡生、庠生数十位。在近代,吴仁光、吴泽辉、吴天晓等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广州国民大学。 2.自然环境优越。文屯村如同一个绿色生态公园。一入村,椰韵摇绿,荷花敲翠,绿林扶疏映入眼帘;农家庭院摆设盆景,栽种花木,村里处处盈溢花香。 3.历史文物保存完整。文屯村古色古香的民舍、家具及古物比比皆是。有300年以上的古“四柱宅”,有清代花梨木制的“太师椅”、“八仙桌”、“香案”、“神坛”、“茶几”,用石雕刻的“石鼓”“石浴池”等等。 4.多次获得中央肯定。2005年1月全国创建文明生态村现场会在琼海市召开,文屯村被定为参观点。2005年文屯村被中央文明委员会评定为全国文明村(镇)。2006年2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到文屯村检查视察工作,充分肯定该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取得优异成绩。

>>> 效益分析

       乡村旅游是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将传统的农业转变成为休闲农业的一种旅游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旅游富民非常好的抓手,可将原来低附加值的农业通过与旅游融合发展,价值得到大大提高,既让农民实现就业致富,又让企业盈利发展,同时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及琼海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已成为目前主推产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

>>> 项目业主

       引进拥有丰富乡村旅游开发经验,不改变乡村原有土地性质,充分整合“三农”要素,愿意与农民合作社合股经营,具备创新能力且实力雄厚的企业。

>>>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琼海市长坡镇人民政府 联 系 人:李高第 联系电话:13876638799 传 真:0898-627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