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投资项目库

琼海市万泉镇美丽乡村旅游项目

>>> 项目背景

       万泉镇位于琼海市西部,距离嘉积中心城区6公里,全镇总面积161平方公里。万泉河流经万泉镇辖区达12公里,万泉河、文曲河、沐皇河三河交汇于此,沿岸自然生态保持完好,村庄古朴宁静,景色灵动秀丽。万泉镇紧抓“田园城市、幸福琼海”机遇,依托自身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特色城镇化发展路子,全力推进以“万泉水乡,河畔人家”为主题的风情小镇建设。 为充分挖掘万泉镇水乡特色,计划以万泉河、文曲河为资源挖掘水上休闲文化,以万泉传统小吃、万泉河河鲜和溪边园特色农家乐为品牌挖掘特色美食文化,以文曲手工木雕一条街为支撑挖掘万泉传统雕刻文化,以文宗渡口和中水庙为载体挖掘本地民俗文化,通过文化的挖掘打造观光农业、餐饮、购物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

>>> 所属产业

       第三产业

>>> 建设地点

       琼海市万泉镇南轩村委会南轩村、溪边园村,夏坡村委会。

>>> 建设内容

       (一)南轩村委会南轩村 拟建设以文曲手工木雕为主题,融合木雕工艺展示、体验、观光、购物一体的主题商业街,挖掘万泉传统雕刻文化,延长现有产业价值链,将传统手工雕刻技艺发展成品牌化、产业化的木雕产品。 (二)南轩村委会溪边园村 结合溪边园村的临河风光,建设包括共享农庄、水上会议基地、水上乐园、水上主题餐饮等沿河旅游项目。 (三)夏坡村 1.兰花公园。项目占地300亩,主要建设兰花公园,含兰花科普基地、兰花民宿和药膳农家乐等,打造结合“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于一体的兰花主题旅游公园,结合农事经营活动、民风民俗及农家生活,经过规划建设,使其成为既能体现农业经营特色,又能呈现出新型农业产业和旅游业结合发展的旅游新业态。 2.公社民宿。项目占地300亩,主要建设公社文化民宿,重点建设夏坡村村民服务中心、夏坡溪沿河风光带和夏坡段万泉河风光带,以果蔬采摘、体育健身、观光休闲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项目。

>>> 投资规模

       南轩村委会南轩村0.25亿元人民币,南轩村委会溪边园村0.25亿元人民币,夏坡村2.5亿元人民币。

>>> 建设条件

       (一)南轩村委会南轩村。万泉镇南轩村是万泉木雕的发源地,琼海市手工雕刻艺人多数是南轩村人,以经营门窗家具雕刻为主,该村至今保留着具有400年历史的花梨木太师椅,木雕文化深厚。因此,在南轩村发展结合参观、体验、购物一体的的美丽乡村旅游条件得天独厚。 (二)南轩村委会溪边园村。溪边园村位于万泉镇北部,距万泉镇墟2公里,距琼海市区8公里,交通便利。该村临近万泉河支流文曲河,河边风光优美,为建设共享农庄、水上会议基地、水上乐园、水上主题餐饮等提供了独特的水资源优势。同时,围绕水做文章,结合万泉传统小吃、万泉河河鲜和溪边园特色农家乐为品牌形成新的商业集群,让更多的人品味到万泉镇“晨曦窥探水乡风情初露,傍晚品读斜阳倒影沉壁”的特色风情。 (三)夏坡村。万泉镇夏坡村位于万泉河边,河边生态自然资源保持完好,土地肥沃,水利条件良好,给排水设施完善,热带气候明显。该村现有成片椰子树、槟榔橡胶,适合发展林下经济,农业基础良好。而兰花作为具有文化、食用、药用和科普价值的经济作物,约有2000余个热带兰花品种适宜在海南种植,且都能进行林下无土栽培,具有发展林下经济的潜力。

>>> 效益分析

       乡村旅游是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将传统的农业转变成为休闲农业的一种旅游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旅游富民非常好的抓手,可将原来低附加值的农业通过与旅游融合发展,价值得到大大提高,既让农民实现就业致富,又让企业盈利发展,同时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及琼海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已成为目前主推产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

>>> 项目业主

       引进拥有丰富乡村旅游开发经验,不改变乡村原有土地性质,充分整合“三农 ”要素,愿意与农民合作社合股经营,具备创新能力且实力雄厚的企业。

>>>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琼海市万泉镇人民政府 联 系 人:杨凡 联系电话:15120773216 传 真:0898-62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