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华彩“十二五”经济篇—招商硕果缀繁枝

索引号:00817384-6/2016-01552 分  类:商贸、海关、旅游、服务业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16-02-01 12:02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02-01 12:02 主题词: 文件状态:

华彩“十二五”经济篇—招商硕果缀繁枝

 


我省多方联动招商引资,阿里巴巴、腾讯等一批知名企业的项目纷纷落户海南。图为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海南举行。


海南省互联网产业招商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外地企业家认真阅读海南招商宣传资料。

  组织开展百余场招商活动,累计与省外企业签约项目超过900个,签约金额超2万亿元……“十二五”期间,海南用这样一组数据,勾勒出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的景象。
  海南经济底子薄,招商引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五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招商工作,突出生态立省、国际旅游岛、经济特区三大优势,从产业选择、项目把关、加强服务等方面厘清思路,围绕重点产业进行了一系列招商活动。国内外一批投资者纷纷加盟海南发展,投资项目遍布全岛。 
  借引资谋发展,海南在“十二五”期间一路捷报频传,源源不断地储备着发展能量。

  合力招商,吸引大批企业

  于2015年举行的厦洽会海南省招商活动上,国智恒北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绍珉面对海南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招商活动颇为感慨:“海南省如此重视项目的引进,给我们投资海南、创业海南提供了巨大信心。”
 
  这样的感慨,在多场海南招商活动中均出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一批招商活动,当起“推销员”,并会见不少企业家代表等。
 
  “面对当前的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招商工作非常重视。”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要求各有关部门、市县和企业都要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深入分析把脉问题,以切实措施引进推动一批项目落地。
 
  “十二五”期间,我省不断加强统筹协调,从2012年开始每年印发年度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招商工作,形成了省领导亲自挂帅、行业部门精心策划、市县园区全力推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全省联动局面。五年来,省政府突出生态立省、国际旅游岛、经济特区三大优势,围绕旅游、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健康医疗、油气化工、医药、文体产业等我省重点产业实施专题招商、定向招商、驻点招商、网络招商等,共组织开展了第八届泛珠大会、博鳌招商活动、津洽会项目推介会、北京经贸推介活动、长三角招商活动、广州投资推介会、香港招商活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等百余场招商活动,累计与省外企业签约项目超过900个,签约金额超过2万亿元。

  “招商引资工作为我省扩投资、上项目、培育市场主体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重点项目中省外投资项目占比超过50%,投资金额约占60%;新注册企业中省外企业占比超过50%,且占比呈逐渐提高的趋势。

  在这些投资项目中,投资主体包括国内不少知名企业。去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率54家央企组团来海南共商发展大计。活动中,央企大手笔布局海南,多家央企与海南省相关部门及单位签订29个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达813亿元。同时,近年来,民企投资海南活跃,阿里巴巴、腾讯、浙江恒逸集团、江苏金浦集团、广东林安物流集团等一批知名民企相继落户海南。

  创新引资,展商机谋合作

  海南拥有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在发展产业方面具有自身的特点。围绕着我省重点产业发展规划,近年来,我省突出重点、大胆创新,瞄准重点地区进行招商、围绕优势主导产业招商、加强对重点企业招商,取得了丰硕成果。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加强对国内重点区域、优势产业发展特点的研究,并有针对性地加强与我省产业互补性强,经济、科技发达的地区开展驻点招商、产业招商、点对点招商活动,近两年已先后组织我省相关部门、有关市县、园区在北京、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和厦门等省市开展了综合招商或区域合作交流活动。

  2015年的招商活动中,我省突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策划推出了一批重点招商项目,为进一步调整我省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在北京招商活动中,特地安排了互联网高科技产业的专题推介;在厦门招商活动中,积极协调我省相关部门,同时安排了旅游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会展业、现代物流业6场专题招商推介会,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借助各项招商推介活动,不少投资者对海南有了新的认识。国内外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示,海南是块宝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未来将实现更大的发展。 
  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在参加中国优秀民企海南招商项目推介会等活动时感叹,“海南是民营经济的风水宝地,是创业之地。”他非常看好海南发展前景,并不断给海南加油鼓劲,建言海南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大机遇。 
  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是我省12大重点产业之一,在2015海南·北京综合招商活动上,来自中国电子信息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新浪、微软、惠普等企业的一些互联网领域“大腕”纷纷与会,对海南互联网产业颇为看好,认为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优势明显。 
  商机的显现,最终促成一项项合作的达成。近年来,我省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医疗健康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会展业等重点产业及重点园区,在招商引资上均收获颇丰。国内外企业携手共同投资海南,助力海南产业升级。一批签约项目为海南产业“扬长补短”,一批签约项目致力于海南基础设施的完善。

  强化服务,助力产业升级

  发挥招商项目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需抓好项目的尽快落地。于2014年10月启动的海南生态软件园腾讯创业基地,目前已聚集了一批企业的实质进驻。在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看来,海南有无可复制的优良环境,具备吸引更多创业公司落户的条件。 
  为了更好地推动招商项目尽快落地,近年来,我省有关部门、市县等积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在建项目推进力度。我省把抓好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明确分工,明确每个签约项目的责任人,及时了解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签约项目能尽快注册落地和开工建设。

  2015年9月20日至12月31日,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新一轮的项目提速工作得到加速推进。自省政府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工作以来,省商务厅除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督查工作外,还另外组织4个工作组,先后多次赴全省各市县和园区,会同市县招商部门对2012年以来的签约项目情况进行梳理、审核和督查。

  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2015年我省与省外企业实际签约项目共计916个,目前已有392个项目竣工或开工建设,143个项目已注册项目公司并正在积极推进,开工率58%。

  更多的招商引资项目,给正在发展中的海南不断带来利好。协议投资额达5513亿元,超过全年4000亿的目标。
 
  2015年我省利用在岛内外举行的27场招商活动,成功签约280个项目。

  五年来,省政府发挥生态立省、国际旅游岛、经济特区,三大优势围绕旅游、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健康医疗、油气化工、医药、文体产业等我省重点产业实施专题招商、定向招商、驻点招商、网络招商等领域,组织开展第八届泛珠大会、博鳌招商活动、津洽会项目推介会、北京经贸推介活动、长三角招商活动、广州投资推介会、香港招商活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人大会等百余场招商活动。

 

来源:海南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