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海南会展:培育3到5个国家级品牌

索引号:00817384-6/2016-01526 分  类:商贸、海关、旅游、服务业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16-02-23 12:02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02-23 12:02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会展:培育3到5个国家级品牌

日前,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三亚)国际旅游地产博览会(下简称房博会)成功收官。此次房博会吸引了13个市县、100多家房企、136套精品楼盘参展,创造了总观展8.9万人次、成交278套、交易金额2.93亿元、登记意向客户近2.2万组的成绩。作为支持单位之一,海南省会展局对展会效果给予了肯定。

“媒体办展是个有利探索,我们也会继续支持媒体发挥自身的资源、人才和渠道等优势,策划符合我省特色资源、优势产业的会展题材,打造更多具有海南特色的展会品牌。”省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认为,此届房博会是今年以来在海南房地产业内影响较大的展会,尤其是满足了春节期间广大旅客、候鸟的购房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表示,旅游地产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实则也释放出一个信号,即海南的消费型会展依托现有的产业支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政策财政支持产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扶持会展产业,海南于2015年8月成立了专门领导组织机构——海南省会展局,并出台相关利好政策,用于鼓励海南会展产业的转型发展,一是放宽行政审批、简化办展手续,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表示,今后在海南办展会,将有更为便捷的许可流程,并在物流、交通、通关方面得到政府给予的便利和倾斜。

其次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海南省级财政将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在海南举办的大型会展和展馆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南要将会展业培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目前海南会展业仍处于三线城市向二线迈进的水平,但我们有旅游、海洋、健康医疗等特色产业,有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希望可以在政策和资金扶持下,培育出3到5个国家级会展品牌。”李学锋说。

目前海南较有影响力的传统展会有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海天盛筵等,省会展局将扶持上述展会扩大规模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此外,李学锋介绍,省会展局还将结合海南“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培养的产业,如旅游、互联网、海洋、健康医疗、文化等领域,开辟新的展会题材。

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省会展局也将发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一是鼓励媒体、行业协会、民间组织等各类机构,集中资源、资本用于组建专业会展公司或办会展活动,二是引进国外大型会展机构落户,吸引国际性会展活动在海南举办。

就如李学锋所言,海南省会展局已经瞄准蓝海领域,最新一项举措是策划主办首届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这一展会将于2016年3月在三亚举办。依托三亚已有的完整旅游产业链支持,该博览会主打展示高端奢侈品、旅游资源、旅游地产和进口食材四个板块,期间还将举办旅游、电子商务、农业、会展和海口高新区等多项招商推介活动,邀请部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重量级嘉宾参加。

李学锋表示,“这是海南旅游领域的首次综合性博览会,借助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效应,希望引导国外高端奢侈品消费回流。”博览会举办期间,还将在三亚国际免税城举办国际免税品采购大会,届时将有各类免税品打折促销活动。

 

(来自海南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