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华彩“十二五”经济篇—企业阔步“走出去”

索引号:00817384-6/2016-01551 分  类:商贸、海关、旅游、服务业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16-02-01 12:02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02-01 12:02 主题词: 文件状态:

华彩“十二五”经济篇—企业阔步“走出去”


海航在英国、法国和瑞士等国家开展多项海外投资与合作


海马汽车在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建立子公司及办事处,深耕当地市场。


海南橡胶(新加坡)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谈海南企业走向国际。

  属于欠发达地区的海南,近年来积极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产业基础,实现了长足发展。在“引进来”的同时,海南一批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开展对外投资方面谱写出一曲优美乐章。

  “‘十二五’期间,越来越多的海南企业‘走出去’发展,投资领域日益广阔,投资形式日趋多样化,全省对外投资发展形势喜人。”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省将产业优势与国外需求相结合,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我省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力争航空和物流运输、能源矿产等重点行业取得明显进展。

  大企业领头“出国”

  2015年,海航集团在英、法、瑞士等国家开展了多项海外投资与合作,包括在英国达成飞机发动机采购、航线开辟合作,收购英国路透社总部大楼项目;全资收购世界最大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供应商瑞士国际空港服务有限公司(Swissport);与法国皮埃尔度假及中心公园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

  “当前是全球资源重新配置的时代,海航全球布局的步伐将越走越快,为国家外交和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说,海航的国际化战略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支柱产业为核心,围绕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而展开。通过收购蓝鹰航空、加纳航空完善全球航空网络,通过收购世界最大航空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供应商瑞士Swissport公司提升国际市场的航空服务;通过收购GE SEACO和Cronos,海航构建了全球租赁产业链,极大提升了自身租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西班牙NH酒店的并购,使海航实现了酒店业务的全球布局,同时与法国皮埃尔度假及中心公园集团(PVCP)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奠定了旅游业务的海外布局等。

  在海南,“十二五”期间,海航集团、海马汽车、海胶集团等我省大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在海外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并取得丰硕成果。

  海马汽车已与中南美洲、东欧、亚洲和非洲等十余个国家的代理商确立合作关系,并实现了整车和成套散件出口,初步建立了海外营销体系和国际化品牌形象。于2006年正式启动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海马汽车,2012年至2014年累计出口汽车达1.5万台,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2013年至2014年,海马国际在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建立子公司及办事处,派驻专员负责当地市场销售运营、市场研究、与国内两基地业务对接、售后服务培训等工作,深耕市场。

  在新加坡,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着走向海外的桥头堡:海胶集团(新加坡)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海南农垦集团与该公司等并购的R1国际橡胶贸易公司。通过海胶(新加坡)发展有限公司与R1公司,海胶集团近年来的业务已逐步扩展至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海南农垦集团也借此迈出了国际化步伐,在国际上有了发展的支点。

  据省商务厅统计,2011年-2015年,我省对外投资核准或备案企业172家(含增资项目),历年分别为35家、40家、34家、32家、31家;实际对外投资45.36亿美元,分别为12.01亿美元、3.06亿美元、13.15亿美元、7.23亿美元、9.91亿美元;实际对外投资额全国排名靠前,最好年份排名第6位。

  多领域发力推进

  “十二五”期间,我省企业“走出去”呈现多个亮点。

  投资领域日益广阔。除越南、印尼、莫桑比克等一些周边国家(地区)和发展中国家外,投资触角向美国、比利时、英国、法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延伸。

  投资产业更广。涉及航空和物流运输、能源矿产、汽车、电力、建材、农业机械、食品加工等众多行业。海南金鹿在马来西亚投资设立营销公司,进入东南亚农用车市场;海南在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刚果(金)、马拉维、秘鲁等多国获探矿权,海南海域矿业有限公司等积极到国外采矿;海南蓝岛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大惠(柬埔寨)有机农业公司等纷纷在柬埔寨开展环保、农业等产业建设;洲际油气在哈萨克斯坦开展石油天然气项目。

  投资形式日趋多样化。我省企业投资形式已从传统的农业种植、矿产资源开发、贸易等发展为海外参股、优质资产收购、海外研发等多种形式。

  投资主体多样化。投资主体既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也有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合资企业。

  我省一批企业积极稳妥地“走出去”,提升了企业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影响力,促进了我省对外投资健康发展,同时也扩大了我省对外开放的程度,丰富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内容。海航集团通过稳健的运营和成功的收购,已由一家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转型为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产业链条为支柱的综合企业集团。海南农垦集团并购新加坡R1公司75%股权项目,对加快农垦集团国际化管理体系和销售网络建设步伐,增强其在天然橡胶贸易领域地位意义重大。

  强化服务扩大规模

  2015年,我省以强化服务、防范风险、扩大规模、加快发展为目标,积极协调落实“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强对外投资管理,落实对外投资统计制度和境外企业机构安全管理制度等要求,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服务,帮助越来越多的海南企业“走出去”发展。指导和推进援外工作,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我省积极为“走出去”企业构建金融、税务服务平台。去年6月省商务厅与省国税局、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家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与金融、税务机构对接会,介绍我省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对外投资管理政策以及相关的扶持政策,分析避免双重征税、降低税务成本的案例,介绍国家和金融机构的融资政策和相关案例,帮助我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我省还积极跟踪服务境外投资重点企业,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分局沟通,每月提前获得我省企业实际对外投资数据,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进展情况,为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及申报相关资质做好服务工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工作;落实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有关规定。

  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省将产业优势与国外需求相结合,将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力争航空和物流运输、能源矿产等重点行业取得明显进展。

  “十三五”加快推动 优势产业走出国门

   从省商务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推动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力争到2020年,航空和物流运输、能源矿产等重点行业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推动我省航空和物流运输企业在海外设立合资航空企业,参与建设区域航空中心建设,带动国产飞机、船舶和物流装备走出去。

  二是推动我省能源矿产企业在中亚和非洲开展能源矿产合作。

  三是推动热带农业企业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投资橡胶、水稻、木薯等种植加工产业和食品加工行业,带动相关技术、装备走出去。

  四是推动汽车、光伏、建材、农业机械走出去,带动自主品牌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输变电设备、水泥和玻璃生产线和农业机械出口。

来源:海南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