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标题: 海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7年商务系统市场秩序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84-6/2023-94103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05-08 12:05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7年商务系统市场秩序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  

    现将《2017年商务系统市场秩序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执行。

                                      海南省商务厅

                                     2017年5月5日

2017年商务系统市场秩序工作要点

    

    2017年,全省商务系统规范市场秩序工作要深入贯彻省第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部署,真抓实干,主动做为,扎实做好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突出抓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四项重点任务推动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而奋斗

开拓进取,协调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一)积极做好“双打”牵头协调工作召开全省双打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意见(国发[2017]14号和2017年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2016年全省打击侵权假冒绩效考核情况;对2016年度全省打击侵权假冒绩效考核后三名的市县进行约谈。研究制定并贯彻实施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报省领导小组审定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修订完善年度绩效考核办法,突出重要专项督查、重大案件督办和日常信息报送,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促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落实。

   (二)深入推动重大专项行动。加强对进出口环节重点领域以及食品药品、农资、医疗器械、化妆品、消毒产品、车用燃油等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和重大案件的督查督办。

   积极开展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工作巩固和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完成对部分外资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情况的检查和督查。加强对互联网领域的监管,突出电商平台治理,实施全链条打击,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监管执法。

   发挥侵权假冒“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作用抓好“两法衔接”,在继续完善省食品药品监管平台与省“双打”平台对接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动省烟草、省工商、省质监监管平台与省“双打”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

   )加大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录入率,加强数据管理和有效应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完善行政执法机关、刑事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工作通报等制度,提高执法实效。

   切实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协作。加强泛珠三角地区执法监管合作,强化跨区域线索通报、证据转移、案件协查、联合办案等协作机制建设。积极参与“2017-云剑”联盟建设,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向执法监管部门提供执法办案相关数据信息的制度,完成情报交换平台推送渠道建设。推进与广东、广西等省区市打击侵权假冒跨区域协作工作;推动各市县、省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联动。 

   努力营造打击侵权假冒良好氛围。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广泛宣传全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情况及成效,增强社会公众保护知识产权、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运行维护好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海南站。有侧重地发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相关政策、举措以及工作成效。依法曝光大案要案、侵权假冒企业及产品“黑名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共治氛围。

二、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6〕242号文件精神,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分工协作机制。

   (八)建立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制定2017年度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并分解到有关市县和厅局,明确责任和完成任务时限。指导牵头单位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建立各级政府统一领导,各个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职责明确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18年将重要产品追溯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和市县工作指标考核之列。

   (九)扎实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分类指导,推动5个试点市县在年底前完成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任务。不断完善各项运行制度和工作规程,保障系统运行稳定,提高推送数据质量。充分发挥政府督促引导作用,强化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示范企业、示范市场和示范商户创建活动,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进行优化升级,扩大追溯范围,延伸追溯链条,确保追溯体系稳定可持续运行。进一步完善流通追溯体系省级平台,实现全省流通追溯信息联通、共享。拓展追溯平台功能,提高追溯大数据综合利用水平。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加强舆论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关注度。建立并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组织肉菜追溯绩效考核并进行通报。

(十)谋划启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省申报工作。加强与商务部沟通衔接,组织人员到开展活动较好的兄弟省市学习调研,深入农业厅、财政厅、工信厅、海洋与渔业厅、省食药监局等单位沟通协调,走访有关企业,召开专家会,取得财政和协作单位的支持,研究选择文昌鸡、海南香蕉等有海南特色的产品,争取列入重要产品追溯范畴,积极打造我省品牌化生产、规范化经营、信息化追溯的绿色供应链。

   (十一)启动肉菜追溯和重要产品追溯平台项目的立项工作。做好追溯平台立项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形成项目建设方案,上报省工信厅。鼓励第三方平台与政府追溯管理平台信息对接,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信息跨部门、跨地区互通共享。

   (十二)做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标准制定工作。根据国家规范标准,结合海南实际,启动制定我省标准工作,达到统一数据采集指标、传输格式、接口规范及编码规则的目的,进一步明确追溯链条构成,提高追溯标准化。

三、真抓实干,努力提升商务综合执法水平

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市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意见》(琼府〔2017〕19号)文件精神,推动全省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

   (十三)抓好商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省编办的指导下,争取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整合优化商务系统内部监管执法资源,着力在建立综合监管执法体制、强化综合监管执法能力、创新综合监管执法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

   (十四)提升商务综合执法效能。支持有关市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省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工作。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完善商务综合执法考核机制,采取典型带动、重点督查、政策激励等措施,促进各地大幅提升商务执法办案数质量,强化执法绩效,以此检验和体现执法改革效果。

   (十五)提高商务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与商务部执法平台的衔接,力争2018年在全省商务系统统一运行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办案流程和执法工作网上运行管理。推广运用移动执法、视频监控等手段,提高商务执法信息化水平。

   (十六)加强对商务投诉热线的管理。做好12312商务举报投诉12345服务中心衔接工作,做好有关商务事项咨询、举报案件处理等工作。 

   (十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厅“两库一单”,确保公平公正。补充完善我厅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认真梳理商务行政执法事项,拟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调整充实监管市场主体名录库;对执法人员抽查职责和要求列出清单,确保事中事后监管公平、有效、透明,每半年督查市县商务部门落实制度情况。加强与省工商局、省金融办、省编办、省国税、地税等部门数据对接,第一时间公布“双随机抽查”结果,增强双随机抽查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积极进取,全面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

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成品油、直销、药品流通、典当、拍卖、融资租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行业的管理

   (十八)规范直销行业健康发展。指导企业做好直销资质申请、直销扩区设点等项目审批备案审核上报工作,做好行业发展情况研究。加强直销行业管理,配合公安、工商部门加强直销经营活动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规范经营。

   (十九)加强药品流通行业管理。继续做好药品流通行业统计分析工作,召开全省统计培训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推动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品零售信息共享;开展全省零售药店评级工作;做好保障药品流通企业平等竞争配套措施的制订;加强药品流通企业诚信建设;组织全省药品企业参加第78届药品交易会(广州)。

   (二十)规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强化预收资金风险排查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坚持狠抓“三项制度”落实和备案企业业务报告核查工作,强化对发卡行为的规范化、精准化监管,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防范资金风险,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集团和品牌备案企业开展“双随机”行政检查。 

五、持之以恒,大力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

   (二十一)进一步完善信用数据平台建设。加强与省工商局、省金融办、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数据对接和沟通协调,进一步整合商务领域行政管理部门信息数据,完善海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商务数据,推动行业内、政府部门间信息交换共享。推进厅内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和信息互联互通依托信用海南信息平台,建设诚信档案和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共享平台。建立健全商务行政管理事项中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使用机制,依法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建立健全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全省范围的跨部门联合惩戒制度,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局面。

   (二十二)探索建立市场秩序监管与服务综合集成信息平台。以商务诚信数据中心为依托,有效整合商务诚信、商务综合执法、重要产品追溯、打击侵权假冒四个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实现信息互联共享,探索运用大数据提高市场秩序监管和服务的效能。

   (二十三)打造商务诚信文化环境。9月份继续开展“信用消费进万家”和“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组织相关行业商(协)会、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商务诚信文化,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和信用管理能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六、改进作风,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二十四)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按照商务部统一部署和要求,针对消费环境中存在的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地区封锁等突出问题,会同相关部门进行集中整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沟通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地区封锁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强零供交易监管,促进公平交易。

   (二十五)积极参与扩消费专项行动。深入贯彻《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的意见》,按照分工积极参加相关专项行动,做好上下衔接、信息报送等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