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机关党建 > 活动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海南外贸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22-11-17 15:05
  • 来源:外贸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海南处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节点,在推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抓住历史机遇,大力推动海南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商务力量。

一、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外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结合海南自贸港进口商品“零关税”、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加注不含税油、加工增值税收等政策效益持续释放,海南外贸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进出口额创历史新高,外贸进出口、进口额均突破千亿元大关,且保持稳定增速,连续多月增长率排名全国前列,外贸依存度进一步上升,为实现海南外贸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贸易规模显著扩大。2021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1476.8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是2017年的1.1倍,同比(下同)增长57.7%,增速位列全国第3位,比全国同期增速高36.3个百分点;新增市场主体1.92万家,同比增长412%。今年以来,海南外贸继续稳定增长。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36亿元,同比增长41.4%,快于同期全国增速31.5个百分点,增速全国排名第5。其中,出口476.3亿元,增长97.7%,快于全国83.9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3;进口959.7亿元,增长23.9%,快于全国18.7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6。

二是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进口保持稳步增长,其中离岛免税商品进口实现快速增长,叠加两届消博会的成功举办,2021年消费品进口总额为435.5亿元,同比增长29.2%。今年1-9月,消费品进口323.3亿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与海南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相匹配的贸易功能得到提升。传统出口商品(机电产品、成品油及农产品等)保持稳定增长,本地产天然气、鱼苗等成为出口新增量,商品结构进一步丰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新兴贸易方式加快发展,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完成收支额75亿美元,达到2020年4倍,今年截至10月底,已达2021年总量的2倍,初步形成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集聚。

三是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贸易国别和地区不断优化。海南目前与172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贸易布局更加均衡,重点市县外贸保持稳定增长。民营和外资企业活力不断增强。成功打造“海南鲷”标准认证体系、推动罗非鱼出口转内销、助力外贸企业双循环发展。推动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博鳌等地区初步形成航空维修、飞机租赁,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种业、油气化工贸易、大宗商品贸易、物流仓储、创新药和医疗器械进口集聚,为后续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外,洋浦经济开发区近期获批成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四是自贸港政策带动效应持续增强。“零关税”商品贸易逐步扩大,目前,国家部委已出台3张“零关税”商品清单,并根据海南实际需求,对生产设备和原辅料2张“零关税”清单进行了一轮扩围。自政策落地实施至2022年9月,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24.7亿元,减免税款22.6亿元,享惠产品涉及船舶、游艇、汽车、飞机、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实现“海陆空”全覆盖。加工增值超30%内销免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试点正逐步扩区,助推原材料大宗贸易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9月底,内销加工增值货物货值累计约27亿元。二手车出口试点政策落地实施,今年以来二手车出口数量相比2021年增长13倍。

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海南外贸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商务厅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外贸企业跟踪服务,着力培育外贸新业态,促进外贸调结构、转动力,全面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继续抓好促外贸和落实“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工作。落实省政府“按季抓、月跟踪”工作要求,会同市县逐月做好外贸企业统计分析基础性工作,密切分析研判外贸变化和形势发展,积极开展针对外贸企业的招商和服务保障,并继续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双统筹”工作。

二是用好用足外经贸支持政策,帮扶我省外贸企业尤其是生产型企业减轻经营成本,不断巩固传统产品进出口规模。研究支持企业在疫情背景下利用“代参展”模式参加境外展会等新模式,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同时,持续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精准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支持。

三是加大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协调外贸专班做好各项企业政策落地服务。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构建海南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推动加工增值、保税维修、二手车出口、跨境电商等形成外贸进出口新增长点,为海南货物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培育新动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