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机关党建 > 活动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会展业新发展格局,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 发布日期:2022-11-17 09:51
  • 来源:会展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区域经济的“助推器”,也是衡量区域开放度、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省商务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会展业体系,推动会展业与其他重点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会展经济助推产业、拉动消费、营销城市的作用,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持续打造四大会展业发展重点区域

统筹全省会展一盘棋,结合全省产业空间布局、各区域资源承载能力和生态保护情况、现有会展场馆资源分布及各地会展业发展基础情况,持续打造海口、三亚、琼海、儋州四大会展业发展重点区域。

一是发挥海口省会城市引领作用。依托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带动消费品相关会展发展,打造国际消费品会展中心。立足当地历史文化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主会场的优势,发掘具有鲜明特色的节庆活动,引培帆船帆板等领域的国际知名赛事活动。

二是发挥三亚滨海旅游城市功能。充分发挥三亚的旅游资源优势、地理区位优势、政策支持优势以及高端消费人群聚集等特点,聚焦深海科技、南繁育种、航空商业等优势产业,策划打造专业型、交易型会展项目,走高端轻奢型会展发展道路,打造国际商务会奖中心。

三是放大琼海博鳌亚洲论坛品牌效应。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品牌,争取更多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和机制性的国际会议落户,打造政商对话高端平台。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全国唯一的优势,以医疗健康为特色,发展医疗特色会展,促进医疗旅游、健康旅游,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和服务回流。

四是夯实儋州会展旅游基础。依托海花岛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以会展旅游为特色,加强会展与重点产业融合,健全会展管理与服务体系,引导会展产业集聚,会议、展览、节庆赛事和会展旅游多头并进,把儋州打造成海南西部会展中心城市。

二、积极发展壮大会展业市场主体

(一)招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构建完整的会展产业生态。以在海南定期举办会展活动的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为重点,支持其在海南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推动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进入海南会展市场,积极引进及定点培育高端国际品牌展会。未来引进更多国内外会展知名企业落户海南,进一步聚集全球会展资源形成国际会展集聚区。优化会展企业结构,引入先进理念、管理、技术和标准,提高我省会展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

(二)用好省市两级支持政策,做大做强本地会展企业。通过省市两级会展资金支持,鼓励、引导本地会展企业持续举办自主品牌会展,进一步提升市场化办会办展能力水平。支持本地会展龙头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等形式整合资源,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企业。鼓励本地会展企业和协会加入UFI(全球展览业协会)、ICCA(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AEE(国际展览和项目协会)等国际权威会展组织,鼓励品牌展览获UFI、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三、推动会展业与其他重点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利用海南度假休闲旅游优势,提升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海天盛筵——中国游艇、航空及时尚生活方式展等现有品牌影响力,发展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体旅游、会展旅游、乡村旅游、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旅游、婚庆旅游等旅游细分市场的会展品牌。积极开拓国内外中高端会奖旅游市场,吸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来海口、三亚等地举办企业年会、拓展奖励旅游等会议活动。围绕商务会奖活动,强化目的地管理理念,进行会展业和旅游业联合促销,形成合力,不断拓展旅游消费空间。

二是助推“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聚焦南繁、深海、航天“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领域,进一步提升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深海能源大会、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等相关产业领域会展能级和水平,扩大行业影响力,助推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推动会展与南繁、深海、航天“陆海空”为主的三大未来产业相融合。

三是助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依托我省各地各类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资源,积极打造我省农产品会展特色品牌。因地制宜引培热带水果、热带花卉、冬季瓜菜、天然橡胶、水产品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细分领域的会展品牌项目,推动会展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融合发展,做好农产品品牌文化包装推介,助推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