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追”求诚信 “溯”立安全

  • 发布日期:2019-06-24 17:55
  • 来源:消费处



    2015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和2017年2月16日印发的《商务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农业部 质检总局 安全监管总局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商秩发〔2017〕53号)都明确提出要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追溯体系建设是采集记录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2018年10月,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还提出,要建设重要产品进出口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重点敏感产品全过程信息可追溯,以及高标准建设商务诚信示范省。 


    为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我省已启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平台建设,统筹推进“重要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和“商务诚信示范省”。平台集成食品、食用农产品、药品、主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六类进出口产品的流通追溯信息和商务领域企业信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从企业基本数据、经营数据、关联数据、金融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多维度对企业、产品等进行统计分析、市场监测和预警、应急管理,并通过企业的经营行为和产品质量等信息,分析归纳企业的诚信状态。同时,平台以信用大数据中心为依托,整合共享行政管理产生的信用信息、市场化信用评价信息以及专业化信用评价信息,增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诚信经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项目将根据建设情况逐步开放各项功能,并于两年内完成整体建设,实现产品安全E时代,让大家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