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发挥自贸港优势 打造开放新高地

  • 发布日期:2021-05-07 16:01
  • 来源:海南日报

相约消博会,共享新机遇。5月6日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式在海南海口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在与会嘉宾及海南各界中引发热烈反响。

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是中国的庄重承诺。通过举办消博会,中国与各方携手共享新机遇的决心再次彰显,与世界合作共创新未来的行动坚定践行。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充分释放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扩大开放、彰显决心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盛装绽放,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中国一如既往扩大开放的庄重承诺——

去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被分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从服贸会扩大服务业开放,到进博会扩大进口,再到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举办消博会搭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立意高远,放眼未来,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局长陈量子表示,消博会将有力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汇集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既有助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也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开幕式现场聆听贺信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对于消博会有着更深的感悟,“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在此背景下举办首届消博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消博会这一窗口,能更好了解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消费升级新趋势。”

“贺信给予消博会高度评价,这不仅是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也是参展商共享中国市场机遇的新契机。”Rado瑞士雷达表中国区副总裁巴布莉莎说,尤其是海南自贸港新政实施以来,已显现出对消费推动的巨大效应,企业对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充满期待。

省商务厅厅长陈希认为:“办好消博会,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海南自贸港国际形象和影响力的实际行动,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海南自贸港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具有特殊意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海南将持续放大免税政策效应,加快推动居民消费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出台,积极扩大其他商品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举办消博会是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重大举措。”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总经理张辉勇表示,期待看到消博会成为海南吸引消费加速回流和自贸港建设提速推进的“新引擎”。

现场聆听贺信后,中国银行海南分行行长柯建勋倍受鼓舞。他说,当前,消费拉动是大势所趋,中国银行海南分行将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通过金融科技助力开放合作、消费升级,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智慧海南建设。

省旅文厅主要负责人也表示:“举办消博会,凸显了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高地效应,是促进消费升级、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举措。”该负责人说,省旅文系统将立足海南自贸港特殊政策,深入研究中外消费者的旅游需求,探索对接和服务旅游消费新路径,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康养天堂、度假天堂、会展高地。与此同时,瞄准全域特色,提高千亿产业含金量,深入推进“旅游+文体”产业融合,在增强旅游软实力中拓宽新内涵。

“贺信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说,他们努力把消博会办成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打造成为自贸港的一张靓丽名片,积极发挥海南自贸港优势,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为展商和采购商做好服务,让展品变成商品,让展商和采购商变成投资商,共享自贸港的开放成果,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深化交流、共谋合作

发挥海南自贸港优势,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国外参展品牌超1300个,国内品牌超1200个……首届消博会众商云集的背后,是参与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烈期盼。

“首届消博会整体保持高水平、高档次,具备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广泛的影响力。”在开幕式现场,国际知名奢侈品品牌Fabergé费伯奇大中华区品牌负责人胡国然表示,作为奢侈品品牌展商,他十分关注海南自贸港特别是海南的免税消费市场,“希望通过此次消博会,对免税消费产业政策有关发展规划进行了解。”

不仅展示,更求合作,与胡国然想法一致的不在少数。

巴布莉莎表示,通过消博会,Rado瑞士雷达表可以更好、更深入地了解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和免税政策,也可以直面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这对于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海南的增长潜力十分巨大,目前雷达表在海南共有4家免税精品店,分别位于三亚和海口,均运营得非常成功。”巴布莉莎说,“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加强品牌在海南市场的零售渠道建设,持续加大品牌的市场推广力度,同时积极探索新的零售模式,实现共赢发展。”

在首届消博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有多款新能源汽车集中亮相,其中就包括东风Sharing-Van2.0无人驾驶汽车,这是国内首台可以上下舱体分离、四轮独立转向的车型,其核心零部件均为国产,整体技术和商品理念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我们关注到,海南在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在自贸港政策等方面都拥有诸多优势与机遇,我们期待通过消博会平台更加了解海南,为双方寻找更多合作机会。”谈民强说道。

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铁军说,公司将利用好消博会平台,发挥省属旅游产业龙头企业和平台公司的作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推进创新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时尚消费项目。

回应期盼,分享机遇,促进合作共赢。

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将充分利用好消博会的平台桥梁作用和展会溢出效应,通过游艇展、自贸港珠宝产业发展新机遇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加强城市推介、投资对接,切实服务好参展企业及采购企业,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国际资本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同时,在今后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上,海口还将通过“走出去”系列招商活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助力海南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本届消博会国际展区的五大板块中,珠宝钻石、高端食品保健品等板块与洋浦产业发展定位有较高的契合度。5月9日,洋浦也将围绕这两大产业举办投资发展交流会,大力推介洋浦的产业定位及政策优势,吸引相关企业到洋浦投资兴业。

去年以来,洋浦充分运用洋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加工增值内销免征关税和区内允许设立商业消费设施等政策,针对高端旅游消费品加工、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先后引进了国药集团、寺库、卓志等企业入驻洋浦保税港区。同时积极谋划中国食谷产业园,大力发展高端食品保健品产业。未来洋浦将把高端旅游消费品和高端食品保健品产业打造成为超百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大重要园区载体,以及全国唯一医疗领域对外开放的产业园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率先引进了国际先进创新药械、技术。目前,乐城先行区已经与世界排名前30强药械企业中的五分之四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包括丹纳赫、GE医疗以及此次参展消博会的强生等国际药械巨头。在园区内使用未在国内上市的抗肿瘤和罕见病药械已达135种,还有超300种国际创新药械在园区内常年展览。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而海南自贸港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消博会不仅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海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对助力中国消费升级,提振疫情背景下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信心十分有益。

随着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政策的持续落地、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推进、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乐城将为更多患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在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大循环方面起更大的作用。力争“十四五”期间吸引海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不出国诊疗150万人次。

来自海口经济学院的消博会志愿者穆若曦说:“我对这项使命光荣的工作充满期待。在消博会期间,我会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消博会的成功举办增光添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出一份力。”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有关部委密集出台了110多项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优惠政策,如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两个15%税收优惠、“一负两正”零关税清单、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等,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加快建立。海南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用好制度、政策和区位三大优势,认真做好吸引境外高端购物、医疗、教育“消费回流”三篇文章,顺利举办首届消博会,积极发挥海南自贸港“双循环”交汇点作用,抓好关键核心政策落地落实,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抢抓机遇、改革创新

加快制度集成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举办消博会,是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的机遇,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对建设海南自贸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满信心!”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符宣朝表示,首届消博会将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消费精品展,将吸引相关产业链落地海南,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入新鲜血液和新动能。

接下来,省发展改革委将通过多项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一是建立健全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力促要素自由流动、活力竞相迸发。二是推动消费提质升级。用好用足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吸引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回流,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三大品牌。培育新型消费,促进传统消费转型升级。三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优化投资结构、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完善投资工作机制、保持投资高质量稳定增长。四是发展高水平外向型经济。发展以“零关税”为主的多业态货物贸易,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外商投资量质齐升,推动与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联动发展。五是进一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标RCEP、CPTPP等积极主动精准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

“三亚将努力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当排头兵,打造新标杆。”三亚市发改委主任陈明表示,三亚将充分利用好消博会平台,突出抓好免税购物等促进旅游消费工作,大力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建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三亚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充分借鉴全球各类自贸港建设的模式和经验,持续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通过加快制度集成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抢抓RCEP机遇,支持海南融入“一带一路”共建,依托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推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人才链在自贸港汇聚,推动开放型经济建设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面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和创新活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表示,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将达到150项,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1天,实现全省同步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二是构建高水平过程监管体系。建立贯通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防范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风险。三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夯实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推进“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反垄断委员会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加快推动公平竞争条例立法,着力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体系,提升公平竞争社会共识。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表示,未来,海南科技将积极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目标,推动我省科技资源向“陆海空”三大科创高地聚集,打好科技翻身仗,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创新,建立健全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长远发展要求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副局长盛建波表示,该局将加快推进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教育教学设施和“五网”基础设施、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持续引进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努力打造“留学海南=留学海外”品牌,促进海外留学教育消费回流,力争早日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新标杆和集中展示窗口,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增彩。

紧抓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企业亦不甘落后。张辉勇表示,“海南是中国旅游集团全产业链布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紧紧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坚决做大做强离岛免税业务,持续积极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以世界级高品质为标准,狠抓旅游购物目的地标杆项目打造,利用集团全产业链业务优势,持续推进旅游目的地、酒店、邮轮、旅游金融等业务落地,全力推动海南旅游产业发展。”

“在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消博会依然吸引了大量国内外高端品牌参展商、采购商前来洽谈合作,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需求。”海控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郑向军说,接下来公司将谋划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旨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一带一路”建设,承接消博会溢出效应,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打造常年展示和交易平台,提供功能最全、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综合配套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并发挥自贸港开放优势,通过项目建设促进推动国际国内市场联动发展,带动引领国内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形成全球消费精品交易集散地和全球免税购物天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具备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目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了非常大的进展,尤其是在11个重点园区中进行政策制度的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比如在洋浦保税港区探索“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中发挥作用,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加大大健康产业的开放力度,为自贸港建设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国家各部委也陆续出台重磅政策支持海南自贸港发展,可以看出,海南自贸港未来发展有着良好的预期,整个经济发展格局都发生重大变化。“目前,海南自贸港建设仍处在早期安排阶段,当下重中之重是要积累经验、创造有利条件、分步骤分阶段地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落实各项要求,行稳致远。”

“在我国从生产大国走向消费大国的进程中,在‘中国消费’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力量的进程中,在全球仍处于抗疫的特殊时期,在海南举办首届消博会,更具独特意义。这既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表示,下一步,需要加快建立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放大消博会的“乘数效应”,推动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相关产业发展,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的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