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商务部对进一步加强当前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新要求

  • 发布日期:2021-11-13 11:15
  • 来源:市建处

近期,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多地发生关联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在区域协调联动、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应急指挥体系保持激活状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商务部对此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底线意识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每次疫情出现后都作出批示。各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完善防控措施,坚决做好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

各地要对照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及相关规定要求,指导商贸流通企业不断完善防控制度和处置措施。一是合理设置一定时段内顾客最大接待量,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商贸场所测温、验码、佩戴口罩及1米线等防控措施,备齐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并提醒顾客使用;提倡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等,减少人员接触;工作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方可上岗,定期进行清洁、消毒。二是对于进口冷链食品,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完善进销台账,做好运输、销售管理,不销售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鼓励在销售区公开张贴检验检疫、消毒、核酸检测、通关等证明文件。三是加强商贸场所的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增加消毒频次,保障室内卫生条件达标;重点保持电梯、咨询台、生鲜区、洗手间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四是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促消费活动,制定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做好活动规划,防止出现人员大规模聚集。如发现疫情,要第一时间向当地联防联控机制通报,并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应急处置。

三、压实压紧工作责任

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各项防控工作要抓细抓小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分管同志要切实负起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工作机制保持激活状态。进一步完善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健全工作预案,形成合力。统筹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商贸网络正常运营,建立健全区域联保联供机制,做好应急防范预案,保障满足居民生活需求。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对于典型问题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