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海南省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将增强保供力量确保末端配送

  • 发布日期:2022-08-16 10:40
  • 来源:海南发布

8月15日,海南省新闻办举行第五十场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剑就全省物资保障及中高风险地区的物资保障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海南日报记者:

当前海南疫情处于胶着的拉锯状态,全省物资保障以及中高风险区的物资保障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请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剑:

首先,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我先简要介绍全省生活物资保障情况。目前,全省8大类生活必需品的储备情况是:现有生猪存栏约320万头,200斤以上可屠宰的生猪数量持续保持稳定,而且略有增长,日屠宰量6000头左右,可充分保障市场供应;蔬菜总可供应量9800多吨,可满足全省5天以上市场供应(省外调运畅通,可以持续保障我省蔬菜需求);米、面、油、常温奶和方便食品等市场商业储备充足,能够保证全省居民15天以上生活需求;蛋类商品日产150吨,可满足居民正常消费需求。

总的来看,我省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特别要提到的是,商务部启动的围绕海南建立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山东、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正在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为我省生活必需品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领导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海南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积极帮助我省协调急需物资调配事宜。借此机会,向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和相关省(区市)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接下来,介绍中高风险区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情况。目前,我省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与病毒正处于对垒胶着状态,中高风险区数量仍在持续增加,中高风险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是各级政府要着力解决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各地第一时间响应,逐一推动解决;同时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的原则,不断优化流程,打通最后“一公里、一百米”堵点。

物资供应方面:省商务厅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手册(2021版)》等文件精神,制定了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指导意见、保供方案等;公布了第一批70家省级保供“白名单”企业,并实行动态调整。对目前352个中高风险区、161万管控人员的需求和所在市县储备情况都进行了测算和掌握。那么,这些所在市县物资保障供应总体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也存在一些结构性和阶段性的需求,我们也通过省市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目前运行非常通畅。三亚本轮疫情最早暴发,各地驰援,生活物资总体上是有保障的。同时,我们重点关注处于疫情发展期的儋州、陵水、乐东、东方、万宁、临高等6个市县的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在这里简要和大家报告一下:这六个市县的蔬菜日需求量845吨,当前储备量1123吨,每日自产量270吨,日供应量1423吨,每日调运量520多吨,可以正常保障市场供应。米、面、油、猪肉、蛋品、奶制品、方便食品储备量和自产量可供10天以上市场需求,目前看供应是能够满足需求的。

运输保障方面:为保障生活必需品运输通畅,省交通专班制定了进岛物资运输车辆和司机安全保障服务方案;已建设27个中转接驳站(每个市县至少1个),并选取21个货运场站作为备用中转站;启用海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截至8月14日,全省累计发放106434张货车通行证。省大数据管理局开发“保供人员身份”标识模块,保障配送人员通行。截至8月14日,全省各行业持电子通行证的保供人员共计127411人。

末端配送方面:目前看,终端配送环节存在较大压力。我们印发了生活物资保供配送指南等,指导市县优化配送流程,多渠道打通微循环。同时,也积极共享市县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如万宁市为避免关停市场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除及时公布保供企业白名单外,还增设多种购物方式:一是市民自行在饿了么、多多买菜、拼多多、京东、美团等平台下单,由外卖跑腿送货到指定地点;二是设置疫情防控保供车,流动为辖区内居民提供蔬菜、猪肉、大米等生活物资,把保供物资送到“最后一公里”;三是由村(居)、小区统一建立微信群,推选1名采购联络员,由联络员与就近的保供企业对接进行采购。又如,临高县针对高风险区生活必需品保供,一是利用学校、活动室等作为物资接驳点;二是针对高风险区内物资车辆运输和通行问题,通过车门贴封条等一些临时性措施,确保司乘人员在运送物资全过程不下车,最大程度规避疫情传播风险;三是协调畜牧服务中心与养殖场调运生猪进行屠宰,保障生鲜猪肉供应;四是协调重点保供企业,对生活必需品进行分包配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再如,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协调种植基地与各小区直接对接,两天时间就销售1.7万多斤蔬菜。另外,海口、三亚、陵水等菜篮子集团还组织“爱心包”,保障急需群体和方便居民订购。

但我们实事求是地讲,从“12345”热线平台反映的数据看,我省中高风险区生活物资保障问题,目前收到群众来电,仍呈增长趋势(由8月6日的43件增长到8月13日的近500件),说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不畅问题仍然存在,需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不断完善和细化工作部署,加强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增强保供力量,以问题为导向,加速解决,确保末端微循环顺畅,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这些工作的落实,更多的需要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强调基层干部的主动性,发挥好志愿者的服务保障作用,希望媒体朋友积极关注。我们也会及时收集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向媒体通报。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