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海南自贸港RCEP企业服务“双中心”揭牌成立

  • 发布日期:2022-09-24 16:54
  • 来源:投资海南

2022年9月2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在海口和北京同步揭牌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由海南省商务厅、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与RCEP成员国贸易促进机构共建,将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与RCEP的叠加效应,更好地帮助有关企业利用好RCEP协定和海南自贸港政策,拓展区域大市场,进一步深化海南与RCEP成员国投资合作。

商务部亚洲司二级巡视员郭春水代表商务部亚洲司对海南自贸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在海南省商务厅、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以及各国贸促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心能够成为RCEP国家企业加强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产业协作的国际化服务载体,打造成为促进RCEP更好落实实施的标杆机构。

商务部国际司二处处长傅波表示,海南省RCEP企业服务设立中心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优惠政策,是统筹利用好海南自贸港自主开放政策和RCEP开放机遇的积极实践,是落实商务部及5个部门《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对与会代表长期支持海南表示感谢,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的加快,RCEP政策和海南自贸港政策形成的叠加效应不断增强,在海南呈现勃勃生机,RCEP成员国与海南未来的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一是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贸易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1-8月,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5.2%;二是越来越多的RCEP成员国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更自由的优势,加快在海南投资布局的步伐;三是不少国内企业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走出去”的特殊政策,在海南搭建对外投资平台,对RCEP成员国投资;四是越来越多的RCEP成员国企业积极利用消博会这一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推动本国优质产品共享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和中国消费大市场。海南将发挥好RCEP企业服务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各方联系,不断深化海南和RCEP成员国的贸易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北京代表处黄璀主任表示,在北京同步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一方面将为在京的RCEP成员国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务,推动各方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新机遇,另一方面,也将吸引更多国内企业利用海南的独特优势设立出海平台,面向RCEP国家开展合作。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石资明,驻菲律宾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国良,驻老挝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文宇,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振民,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谭书富,我驻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文莱、新加坡、柬埔寨使馆经济商务处代表分别对海南自贸港RCEP企业服务海口、北京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发挥所在国经商处的作用,大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和各RCEP成员国的合作与交流。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厅长普恩实·腊达纳昆·瑟礼朗立,缅甸贸易促进局总局长NawMutakapaw,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佑,大韩贸易振兴公社广州贸易馆馆长金柱澈,菲律宾贸易投资中心(北京)商务参赞EmmanuelAng,印度尼西亚驻上海贸易促进中心主任殷德拉,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高级贸易投资专员费马霆分别视频致辞,祝贺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成立,期待深化与海南自贸港的经贸联系,通过海南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中国区主任陈世光、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陈丽玲、缅甸商务部贸易发展与展览事务局局长邓伦武、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办事处总监金凤花、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商务官员冯玲、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华南区商务经理郑帆等RCEP成员国有关机构代表出席活动。

祝贺视频截图

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海口)中心、(北京)中心揭牌成立。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勰,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宫起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海口)中心揭牌

商务部亚洲司二级巡视员郭春水,商务部国际司二处处长傅波,商务部亚洲司五处处长钟洁,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北京代表处主任黄璀为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北京)中心揭牌

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

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将根据服务区域,服务企业主体、服务企业投资需求的不同,提供更加精准化服务。

一是提供规则政策咨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8-413-413设立RCEP企业服务专线,提供RCEP规则和自贸港政策咨询服务,为企业进行贸易投资提供咨询;

二是服务企业双向投资。结合海南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定位,帮助RCEP成员国企业落地海南,共享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红利;帮助中国企业积极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走出去”,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推动RCEP成员国积极利用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平台,帮助RCEP成员国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助力中国产品和服务走进RCEP成员国;

四是拓展合作机制。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RCEP成员国在华贸促机构和我驻RCEP成员国大使馆经商处的沟通交流,拓展新的合作机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