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坚持“一手打伞 一手干活”,省商务厅连续举办高水平经贸规则系列线上专题培训

  • 发布日期:2022-09-27 17:43
  • 来源:法规处

自“0801”疫情缓和以来,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工作部署,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连续举办多期高水平经贸规则系列线上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商务系统和各市县(园区)有关干部能力水平,帮助企业了解国际经贸形势,用好RCEP协定生效红利。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各市、县、自治县政府、重点园区及相关企业共约1800人参加。

9月2日,邀请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授课。许理事长围绕“RCEP框架下,海南如何强化与东盟经贸合作”,回顾了中国与东盟关系建立的历史渊源和RCEP协定签订过程,分析了中国与东盟以及各省区的合作现状,对海南强化与东盟经贸合作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9月16日,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研究员,商务部全球价值链决策咨询专家,海南自贸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玉良教授授课。沈教授重点围绕“海南利用RCEP发展服务贸易”,从服务贸易的模式和分类入手,解读了RCEP服务贸易的基本特征和承诺、海南服务贸易先行先试及与RCEP开放承诺比较,解析了RCEP成员国维修服务案例,并就海南如何利用RCEP发展服务贸易提出了针对性的策略建议。

9月23日,邀请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预警立案处白明处长授课。白处长围绕“中国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和实践探索”,介绍了贸易调整援助与贸易救济措施的区别与联系,美国、欧盟和韩国的贸易调整援助制度,以及我国广西、上海贸易调整援助制度的实践探索,提出了构建海南自贸港风险防范机制的意见建议,推动企业提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海南省商务厅将继续结合企业关注领域和关心问题,聚焦经贸合作持续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与RCEP生效叠加效应,帮助贸易企业熟练运用RCEP经贸规则,提升国际竞争力,努力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

1.海南利用RCEP发展服务贸易(点击下方链接在浏览器中打开即可收看)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0b77d4ed-2fa3-48bf-a11d-4649b127ecb1&from=3

2.中国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和实践探索(点击下方链接或扫码即可收看)

https://llf.h5.xeknow.com/sl/3kHCfu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