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投资项目库

海口江东新区国际临空金融中心

>>> 项目背景

       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定位为服务一带一路、承接双港驱动的港产城高度一体化发展的空港经济区,依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优势,重点吸引临空金融企业进驻,为航空公司、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冷链仓储、国际贸易等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结算、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离岸金融业务服务,打造海口国际临空金融中心。

>>> 所属产业

       第三产业

>>> 建设地点

       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

>>> 建设内容

       临空金融业务主要包括航空器材、机场设施设备、城市基础设施、厂房、办公楼宇等融资租赁,国际贸易结算、融资、商业保理和离岸金融业务。

>>> 投资规模

       区域总投资规模在1300亿以上,依据江东新区两年出形象、三年见功能、七年基本成形的建设要求,2020年为江东建设元年,至2027年,将基本完成区域建设。

>>> 建设条件

       临空经济区规划范围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紧邻地区,东北至桂灵大道-海文高速联络线,西至灵山大道-海榆大道,南至绕城高速,总面积5052.6公顷,其中机场用地面积1962.7 公顷。临空经济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15.1平方公里左右,总建筑面积1111.3万平方米,其中商务商业休闲建筑面积486.7万平方米,物流仓储工业建筑面积365.3万平方米,其他建筑面积259.3万平方米。划分为13类16个功能片区:综合航空枢纽、航空总部区、航空金融区、航空维修/空中转区、国际物流区、区域物流区、自贸物流区、国际会展区、自贸服务区、市场交易区、新兴消费区、休闲旅游区等。

>>> 效益分析

       1. 国际金融发展必然趋势。世界局势面临新浪潮,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加速重构,我国金融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为海口探索自贸港金融开放、建设一流金融中心提出更高要求。 2. “境内关外”的独特战略地位成为江东新区金融中心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境内关外”的开放态势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3. 临空金融中心发展势在必行。一是海南省金融基础较为薄弱,与全国领先城市及国际金融中心相比,海口金融产业的能级与量级尚存在显著;二是海南省金融机构结构失衡,主要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间接金融机构,但尚无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及有跨区域经营能力的商业银行;三是海南金融业务同质严重,各大商业银行主要以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为主要业务,缺乏创新型金融产品业务。

>>> 合作方式

       

>>> 项目业主

       江东新区

>>> 联系方式

       1387618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