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投资项目库

在洋浦保税港区新设融资(金融)租赁公司

>>> 项目背景

        融资租赁是与银行信贷、直接融资、信托、保险并列的五大金融形式之一,在拉动社会投资、加速技术进步、促进消费增长以及在完善金融市场、优化融资结构、降低金融风险等方面具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已经发展成为国际上仅次于资本市场、银行信贷的第三大融资方式。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渗透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中国6.9%,美国21.5%,澳大利亚40%,英国32.9%),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市场潜力。“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也给租赁行业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监管趋严亦有利于防范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优质融资租赁公司依托股东优势加快推动行业布局调整和重构,也给后发区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渗透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中国6.9%,美国21.5%,澳大利亚40%,英国32.9%),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市场潜力。“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也给租赁行业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监管趋严亦有利于防范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优质融资租赁公司依托股东优势加快推动行业布局调整和重构,也给后发区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 所属产业

       第三产业

>>> 建设地点

       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保税港区

>>> 建设内容

       项目租赁洋浦保税港区内办公楼,作为企业的办公经营性场所,开展融资租赁、经营租赁业务。

>>> 投资规模

       每家新设立融资(金融)租赁公司实缴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可自由兑换货币,定员暂定20人。项目不占用洋浦经济开发区资源,对投资规模和经济指标不作要求。

>>> 建设条件

       海南自贸港作为我国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的高地,拥有双15%所得税优惠,一负三正零关税清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权下放海南等多项优势政策。洋浦在发展融资租赁产业时,可打出自贸港政策组合拳,充分发挥国家战略优势。 洋浦拥有全岛唯一的天然深水良港,码头泊位可满足各产业需要,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100万箱,预计2025年可突破500万箱。叠加船籍港政策,预计未来洋浦会有数量可观的新建入籍国际船舶,这为发展船舶租赁提供了稳定的项目资源。 洋浦作为海南工业龙头,贡献了海南三分之一的工业总产值,每年设备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较大。根据洋浦“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洋浦产业类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可达1100亿元,其中海洋油气、港航物流、浆纸一体化等重资产总投接近900亿元。洋浦深厚的工业基础为融资租赁提供了项目资源。

>>> 效益分析

        截止2021年7月末,洋浦共有融资租赁项目公司24家,租赁资产规模68.7亿元。其中,船舶租赁项目公司2家,纸浆船两条,为工银租赁项目,资产规模2.27亿元。2021-2022年将争取引入融资(金融)租赁公司总部或专业子公司落地洋浦保税港区。

>>>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

>>> 项目业主

       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企

>>> 联系方式

       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2881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