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商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384-6/2020-14992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7-03-30 16:24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03-30 16:24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商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省商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落实2016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等。本报告中所涉及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厅门户网站“工作报告”栏目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9号;邮编:570204;电话:65201132;传真:65338762)。

一、概述

    2016年,我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意见》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动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和回应效果,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切实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确保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连续性。

    二是加强检查指导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机关处室主体责任目标考核体系。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事项,增设了“两学一做教育”、“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政务公开”等专栏。并在2016年(首届)海南国际旅游岛购物节活动期间开设活动专栏进行宣传,扩大影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部门在门户网站(www.dofcom.gov.cn)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339条,其中主站发布图文信息1242条,子站发布图文信息1097条。主站按类别分为信息公开110条,商务动态275条,统计数据87条,商务预警24条,市县商务130条,公告通知81条,专题专栏46条,市场监测主要价格公告(周报表)50条,其他栏目439条;门户网站上公众咨询区互动信息 54条。

   (二)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情况

    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本部门承担的专栏(http://xxgk.hainan.gov.cn/hi/HI0120/)上公布65条。按栏目归类划分,主要包括:法规公文15条;计划规划14条;总结公报6条;人事信息6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13条;财政信息3条;市场监管6条,其他2条。

  (三)投稿被采用情况

    2016年本部门向商务部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171条,被采用信息71条。在被采用的信息中,商务部办公厅采用46条,省委、省政府办公厅采用25条,有12条信息被商务部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以专报形式上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我厅在商务部办公厅采用信息的39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商务主管部门中排列第21名,在省委办公厅采用信息的128个省直部门中排列第23名,在省政府办公厅采用信息的51个厅局(单位)中排列第21名。

    (四)对外宣传报道情况

    2016年本部门在各类新闻媒体上的新闻共472条,其中中央电视台1条、海南电视台15条、旅游卫视3条、海口电视台1条、海南日报82条、海口日报15条、南国都市报10条、海南特区报5条、中国商报5条、国内和省内各类知名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新浪网、网易、南海网、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等)246条、其它媒体89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本部门接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信息5条,答复率100%;4条信息要求公开的事项非我厅职能,我厅及时告知其业务主管部门。本年度查询、利用档案31人次,共73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部门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贯彻落实2016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涉及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9个方面,其中无我厅牵头任务事项。

    我厅围绕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中涉及我厅的两项主要内容做了如下工作:

    (一)清理、规范行政权力清单

    我厅在现有商务行政许可事项15个大项、61个子项的基础上,减少了4个大项、18个子项,使全厅行政许可事项调整减少为11个大项,43个子项。

    (二)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在省财政厅牵头下,我厅分别于2016年2月主动在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了《海南省商务厅关于2016年部门预算的说明》、《海南省商务厅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7月主动公开了《海南省商务厅2015年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报告》、9月主动公开了《海南省商务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积极做好我厅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

    四、办理人大建议和提案情况

    2016年我厅承办的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33件,其中由我厅主办13件,办理件涉及会展、物流、商贸服务业、自由贸易区建设、一带一路、农产品流通、物价、环境保护等12种类型。我厅按照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较好完成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办结率100%,答复率100%,并按要求已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领域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

    六、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有关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是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强化日常运营维护,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