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384-6/2019-47077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19-03-29 12:11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03-29 12:11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海南省商务厅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省商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涉及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厅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目(http://dofcom.hainan.gov.cn/dofcom/0400/list.s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9号;邮编:570204;电话:65201132;传真:65338762)。

    一、概述

2018年,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定期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办公室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处室、事业单位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各处室和事业单位均明确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提供政务信息,做到规定公开的全面公开。

二是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登记制度,落实公文公开标识属性,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发布、接受监督。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媒体报刊等政务公开平台,逐步建立同步推送、各有侧重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公开、网络舆情回应机制,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

四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年底对各处室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厅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报送情况进行考核,督促各处室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部门在门户网站(www.dofcom.hainan.gov.cn)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38条,其中主站发布图文信息397条,子站发布图文信息841条。主站按类别分为信息公开27条,商务动态71条,统计数据7条,商务预警18条,政策法规11条,公告通知66条,专题专栏7条,市场监测主要价格公告(周报表)53条,其他栏目66条;门户网站上公众咨询区互动信息71条。

    (二)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情况。

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本部门承担的专栏(http://xxgk.hainan.gov.cn/hi/HI0120/)上公布36条。按栏目归类划分,主要包括:法规公文4条;计划规划1条;总结公报7条;人事信息4条;财政信息5条;市场监管10条,其他5条。

   (三)微信端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海南商务”微信端共发布信息289条。

    (四)对外宣传报道情况。

2018年本部门组织重要媒体采写新闻127篇。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本部门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信息8条,答复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部门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贯彻落实2018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一)精减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服务时间。

    2018年对外资、外贸、典当等16个商务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承诺时限进行了压缩,在原有基础上减少了20%以上,对成品油等9个事项共精减了11项审批材料。

  (二)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办结率100%

    2018年我厅共办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2256件。其中,国内贸易类办件554件(占全部办件25%),对外贸易类办件766件(占全部办件34%),外商投资类办件595件(占全部办件26%),对外经济合作类办件89件(占全部办件4%,其他事项252件(占全部办件11%)。全部办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提前办结率100%

   (三)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我厅已于20182月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8年海南省商务厅预算》,7月主动公开了《2017年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报告》、8月主动公开了《海南省商务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积极做好我厅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四、办理人大建议和提案情况

    2018年,我厅共办理省人大六届一次会议建议和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5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6件(主办9件,会办7件),政协委员提案39件(主办10件,会办29件)。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市场建设发展、电子商务、服务贸易、会展物流、对外经济合作、利用外资等。办结率100%,答复率100%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因内设机构变动原因,信息员队伍不稳定,新参与的信息员对政务信息的敏感度还不够,抓取信息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二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政务信息的报道较少,如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等,影响到政务公开及时全面。

    六、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处室所掌握的政务信息,及时提供,确保信息公开能按既定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便于公众查询。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让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完善及时更新和公开相关信息,并确保信息准确可靠。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员队伍建设。通过参加培训或自主学习等途径,提高信息员能力水平,建立稳定高效的信息员队伍,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完整性。

五是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的服务政府、社会、群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