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商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384-6/2020-48625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20-01-23 11:36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01-23 11:36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商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海南省商务厅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省商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涉及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11-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厅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目(http://dofcom.hainan.gov.cn/dofcom/0400/list.s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陈力、杨帆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9号;邮编:570204;电话:6650335365201132;传真:65338762)。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和监督渠道。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厅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2019年在现有11项目制度的基础上,新增了《海南省商务厅新闻及重大事项发布工作制度(试行)》,对新闻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需要依规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明确,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并更新了政务公开监督联络方式,确保社会监督渠道畅通、公开、透明。

(二)规范管理提高政务信息信息公开质量。一是按照省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工作标准,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尽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维护政府网站的信息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确定两名同志分别负责网站的信息发布和后台维护管理工作,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做到网页维护管理及时高效,政务信息发布规范合法。三是917919日分别开展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演练培训及实际演练,进一步明确了我厅处置网络安全事件的各项流程,规范了应急事件操作处置方法,有效提高我厅应急处置水平。

(三)增强网站功能发挥政务信息公开效用。一是开展厅网站手机端适配工作。参考省政府的做法,结合HTML5技术,保持手机访问厅网站的页面布局美观和信息完整,实现网站适配的移动门户。二是完成厅网站无障碍服务功能,实现厅网站信息无障碍功能引擎、语音服务引擎、智能分析引擎、信息无障碍网关、验证码语音技术等功能。三是在省里统一指导下,全面落实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开展了厅门户网站域名备案、网站等保测评、网站绩效批评估等工作,在实用性和安全性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改进。

(四)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止,本部门在门户网站(www.dofcom.hainan.gov.cn)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05条,概况类信息更新26条,政务动态类信息更新846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33条。原有“普法宣传教育专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5个专栏,今年新增1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2019年重点加强社会关切信息发布量,全年发布政策最新解读4条,上级解读2条,图片解读5条,回应关切22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

  (五)微信端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海南商务”微信端建立推行“三审一校”工作制度,信息编录和推送基本每工作日一更。全年共推送公众号内容286期,发布文章867篇。

(六)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办理情况。2019年我厅共办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2964件,所有办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提前办结率100%。其中,国内贸易类办件993件(占全部办件33%),对外贸易类办件1523件(占全部办件51%),外商投资类办件372件(占全部办件13%),对外经济合作类办件46件(占全部办件2%,其他事项30件(占全部办件1%)。

  (七)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情况。我厅分别于20192月在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海南省商务厅部门预算》 7月公开《2018年度11个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8月公开《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9月公开《海南省商务厅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积极主动做好资金信息公开工作。

  (八)办理人大建议和提案情况。2019,我厅共办理省人大六届二次会议建议和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建议提案共5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0件(主办4件,分办1件,会办15件)、政协委员提案31件(主办9件,会办22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

    (九)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厅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0

296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7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7

1852.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年海南省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考核中,我厅网站荣获优秀称号。未发生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情况。目前工作中存在两点不足:一是信息员队伍不稳定,没有真正发挥百分百的作用;二是在国务院新条例发布后,政务工作人员对新条例还不够熟悉,在新条例的运用衔接上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我厅正在抓紧加强人员培训和加快完善培我厅培训体系。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培训,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对新条例新情况的分批学习,提高应对日益发展的政务公开工作需要的能力和技巧;同时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