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标题: 2019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情况分析

索引号:00817384-6/2019-28918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消费处 成文日期: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07-30 18:02 主题词: 文件状态:

2019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情况分析


    2019年1-6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简称社零总额)884.39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低0.8个百分点。6月份消费增速出现明显回升,同比增长10.7%,较5月份加快1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增速4.2个百分点。
    一、上半年消费市场的主要特点
    (一)基本生活消费旺盛。上半年文化办公、烟酒、金银珠宝三大类商品销售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2%、12.9%、12.5%。
    (二)网络零售增长较快。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9.3%。
    (三)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24.3%,主要增长动力来源于免税店销售。
    二、社零总额结构分析
    (一)按城乡结构分。上半年我省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16.41亿元,同比增长3.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67.98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高于城镇高出1.5个百分点,占消费品市场的比重为18.9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二)按区域分。海澄文地区占全省总额的50.78%,其中海口市占42.65%,但海口市同比增速3.3%为全省最低;大三亚占19.93%,其中三亚占14.96%,三亚市同比增速5.3%居全省之首,海口、三亚两市是主要的消费地。
    (三)按消费形态分。一是餐饮消费142.1亿元,占16.1%,增长3.9%,其中限额以上餐饮企业26.3亿元,下降7.1%;二是石油及制品类消费49.96亿元,占5.6%,下降3.3%;三是汽车类消费46.5亿元,占5.2%,下降19.5%;四是化妆品类38亿元,占4.3%,增长24.3%;五是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24亿元,占2.7%,增长7.6%;六是日用品类26.4亿元,占3%,下降4.2%;七是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24.6亿元,占2.8%,下降6.5%。
    从结构上看,消费占比较大的行业有:餐饮行业、石油及制品行业,、汽车行业、免税品行业等。其中汽车、体育娱乐用品、建筑与装潢、家电零售、日用品、石油及制品上半年增速回落较为明显,同比分别回落19.5、12.6、9.7、6.5、4.2和3.3个百分点。
从区域上看,海口市占比近半壁江山,且增长速度低于全省水平。
    三、增长速度减缓原因分析
    我省消费目前处消化前期相关政策的阵痛期,受政策因素影响很大,;与此同时,未能培育出新的消费亮点,导致消费增速持续下滑。具体原因有:
    一是受小客车限购政策影响,汽车类销售额为46.51亿元,同比下降19.5%,比去年同期减少24.76亿元,拉低全省社零增速1.6个百分点。
    二是受房地产限购政策影响,家电及音响器材类消费为24.63亿元,同比下降6.5%,拉低增速0.2个百分点。
    三是受接待过夜旅游人次大幅回落影响。限额以上餐饮收入26.32亿元,同比下降7.1%,拉低增速0.2个百分点。
    四是受公路客运量和自驾游人次增长放缓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为49.96亿元,同比下降3.3%,拉低增速0.2个百分点。
    五是受消费者由线下消费转为网购消费影响,日用品类消费为26.38亿元,同比下降4.2%,拉低全省社零增速达0.1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类消费为0.96亿元,同比下降12.6%,拉低增速0.01个百分点。
    四、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开展全省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研究制定了《2019年全省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展、餐饮美食、网上零售促销节、免税购物节、家电促销节、海南国际旅游岛购物节等六大板块,和物产展销、餐饮购物、传统节庆、地方风俗等128场节庆活动。
    活动启动以来,省旅文厅策划开展一系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和儋州市共同举办了第三届北部湾(海南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和乐东县共同举办了2019年(第七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等;三亚市会同中免集团开展免税购物嘉年华和终端城市推广活动;万宁市、澄迈县分别举办“东坡节”、“盈滨龙水节”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截至7月23日,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东方市、五指山市、乐东县、澄迈县、屯昌县、陵水县、保亭县等10个市县和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已开展促消费活动50场。按类别分:餐饮购物22场,物产展销6场,节庆活动19场,地方风俗3场;按层级分:省级10场,市(县)级40场。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参与商家3033家,贫困户576户,参与人数75.52万人次,交易金额3.92亿元,现场签约金额5.8亿元,促销效果明显,成交金额显著提高。
    (二)促进免税品消费增长。中免集团从6月15日起开展免税购物嘉年华活动,通过策划主题营销活动,发放1.54亿元免税购物现金消费券,整合航空、银行、酒店、景区及相关岛内旅游产业链条,定制专属旅游特色产品,在北京、长沙、重庆、南昌等全国重点客源城市举办落地活动等,进一步推广“旅游+免税”的新兴度假方式,宣传海南旅游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挖掘销售空间、激发消费活动,积极发挥离岛免税政策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
    截至7月15日,免税购物节启动一个月以来,代金券领取人数约21万人次,使用人数约6万人次,转换率约30%,高于往年其它代金券不足5%的回收率;三亚国际免税城实体店进店人数、成交人数、成交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2%,21%,20%,活动效果较为显著。
    (三)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组织全省18个市县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召开海口餐饮一条街夜市现场会,推广海口夜市经验,并分四组分别到四个夜市进行现场观摩。经过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夜市消费,据不完全统计,平均增长率在10%-到-15%之间。海口9个夜市的平均日营收由过去100万左右,通过宣传和促销达到了115—120万。
    (四)推进“海南旅游消费一卡通”有关工作。
    为实现全岛无障碍旅游和消费,将联合金融机构、移动支付公司开发建设全省范围内线上线下应用一体化的“旅游商务消费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在公共交通、酒店住宿、餐饮购物、文化旅游、医疗健康、教育等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广泛推广应用“旅游商务消费一卡通”,实现资源优惠功能的整合。
    五、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以各种促销活动为主要载体,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美食购物宣传造势和促销活动,形成促销增效的声势,活跃消费市场,促进市场繁荣发展。
    (二)开展大型线上平台开展IP节庆促销活动。协调阿里巴巴(海南)有限公司和三亚京东佳禹贸易有限公司,开展各类IP节庆促销活动,引导线上消费回流,做大做强海南实物型线上零售蛋糕。
    (三)优化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一是增加免税品品种,将烟酒、保健品、非处方药、消费类电子产品等纳入免税商品范围。二是实行便利监管方式,放宽或取消香化类、保健品、奶粉等品种的准入审批条件,允许离岛免税购物提货方式增加邮寄送达。三是提高单件商品行邮税起征点,尝试行邮税额度随购物限额提升而同步提升,充分满足顾客的差异化购物需求,更大程度释放离岛免税政策效应。
    (四)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应用。举办新能源汽车展,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强充电桩建设,鼓励、引导和扩大新能源车消费,科学合理控制小汽车保有量。
    (五)开展家电补贴促销活动。与国美、苏宁、信兴、美都、格力、海尔等家电销售企业合作,举办家电消费节,对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销售以及家电以旧换新实施补贴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