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海南口岸部门多措并举压缩通关时间成效显著

  • 发布日期:2021-12-03 10:41
  • 来源:通关处

按照冯飞省长提出“一年有新气象,三年有大进步,五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改善营商环境要求,海南口岸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通过提升口岸服务能力,创新货物通关模式等方式,着力压缩海南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成效显著。

一、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得到有效压缩

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已从2月的77.91小时,压缩到11月的35.3小时。

二、建立工作机制,出台六项支持政策

1.3月16日,海南省商务厅和海口海关共同牵头,会同我省各口岸部门,成立促进跨境贸易专项工作小组。专项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坚持信息共享和每月一次调度会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各口岸部门,及时解决货物通关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问题。截至目前,已先后召开8次工作调度会和4次企业专题座谈会。海口海关还专门成立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专项工作组,制定并印发《海口海关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专项行动。

2.口岸各部门结合自贸港建设工作推进,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

2021年6月7日,海南省商务厅和海口海关联合印发《2021年优化海南口岸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在完成国家规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细化、量化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了五个方面共19条工作举措,重点解决当前我省口岸营商环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2021年6月25日,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资金的通知》,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为海口市免除相关费用约89.32万元、为洋浦经济开发区免除相关费用约116.68万元,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2021年8月31日,海南省口岸办公室印发《复制推广借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结合《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复制推广借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的通知》和海南实际,提出了6条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1年10月28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和海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海南省航空货运发展财政补贴办法》,用于鼓励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和琼海博鳌机场的全货机航线(包含客改货航线)以及货邮集货业务发展。

2021年10月28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和海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海口-洋浦”段集装箱中转驳运环节费用补贴办法》,不再向外贸货主收取“海口-洋浦”段穿梭巴士费用和洋浦中转港港口作业包干费,实现“海口-洋浦”段中转驳运环节运输物流成本“零增加”。

2021年11月18日,海南省口岸办公室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计划》,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建设高标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要求,提出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目标和六方面共14项重点工作。

三、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了口岸服务能力

(一)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协调美兰机场国际货站通过草坪硬化等方式,扩充约1100㎡的室外营运面积,临时解决美兰机场国际货站作业面积不足的问题,提高美兰机场航空货物承接能力。

(二)海南省交通厅(民航办)先后开通海口至俄罗斯、德国、法国、印尼、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香港以及三亚至新加坡、香港等12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解决离岛免税货物直航入境的渠道。

(三)港航控股公司为小铲滩码头新增购置港口设施设备,岸桥增配至8台,场地吊增配至32台,将小铲滩码头通过能力从65万标箱提升至160万标箱,有效提升码头作业效率。

(四)美兰机场国际货站对标广州、深圳等地的收费标准,主动降费。自2021年6月15日起对国际货运站操作费价格进行全面下调,整体调整幅度在40%-92.5%不等。其中,出口电子舱单录入费由200元/票降至15元/票,下调幅度达92.5%,有效帮助航空物流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五)洋浦口岸办推进小铲滩码头外贸堆场扩建工作,在现有2.19万㎡的基础上,增加约1.01万㎡,缓解小铲滩码头外贸堆场查验面积不足的问题。

(六)海口海关加快出入境检疫单位的备案和审定,将海南口岸具备跨境贸易货物检疫处理能力的企业从原先的一家增加到四家(分别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海南点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海南净无尘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环洁科技有限公司)。

(七)海口市口岸办积极推动海口港的信息系统改造,海口港集装箱码头上线智能卡口系统,实现自动抬杆(无纸化)放行,提高了海口港码头智能信息化水平和码头作业效率,每辆车通过平均时间仅为13.79秒。

(八)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积极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进一步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为全岛封关运作积累经验。

四、以信息化促进贸易便利,创新货物通关模式

(一)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依托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着力解决洋浦港查验单位、码头公司、货代、报关企业的数据共享,推广海港口岸单证电子化流转。企业通过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可免予提交合同、装箱清单、载货清单(舱单)等随附单证,实现了货物清关委托书、提货单、装货单、设备交接单等单证的电子化流转。截至目前,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累计实现货物申报201187单、舱单申报798071单、运输工具申报191129单。

(二)海口海关建立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扩大“先期机检”“智能识别”作业试点,提高机检后直接放行比例。

(三)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会同海口海关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通关模式,并先后在洋浦港和海口港试点“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等通关便利化业务操作,推动货物通关便利。

(四)海口海关创新水泥检验模式,解决澄迈昆仑水泥公司、三亚西拓公司等水泥通关时长问题。创新出口成品油检验监管模式,解决扩大成品油出口规模的瓶颈问题,助力我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会同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洋浦管委会等部门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一线”进出境径予放行、“二线”进出区单侧申报和“一企一册”电子账册管理、加工增值免征关税等“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政策。

五、加强口岸联防联控,守护国门安全

(一)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及时协调口岸监管部门,妥善处理了从洋浦口岸进境的3票进口原木中连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和长林小蠹的问题,确保国门安全。

(二)洋浦口岸办积极配合洋浦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安全处置了洋浦口岸1月进口的鲜椰浆、5月出口退货的冻罗非鱼、7月进口的鲜椰浆、9月进口的鲜椰浆等货物出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疫情情况,杜绝物传人,把住“外防输入”的关口。

(三)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协调地方政府部门,配合海口海关,落实《口岸安全风险联合防控工作方案》、《海南省从严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对进出境(含进出自贸港)运输工具、货物和物品以及检验检疫安全准入(含准出)风险防控,截至目前共保障完成出入境交通工具4758架/艘次(出境2420架/艘次、入境2338架/艘次),其中飞机574架次,船舶4184艘次;出入境人员71432人次(出境36795人次、入境34637人次)。先后开展6次口岸安全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成功做好中州航空临时国际货运航班备降保障和憧憬号邮轮停泊靠岸专项疫情保障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口岸常态化疫情防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