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普法宣传教育专栏(已归档) > 普法规划计划(已归档)

2016年海南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2016-06-01 00:00
  • 来源:政策法规处

琼商法〔2016190

海南省商务厅

关于印发《2016年海南省商务系统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商务局、招商办(局)、洋浦经济发展局、洋浦招商局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开展好2016年海南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海南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海南省2016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琼普治﹝20161号)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我厅制定了《2016年海南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6年海南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海南省商务厅

                                   201661

附件:

2016年海南省商务系统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6年海南省商务系统各项工作要按照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做好商务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进法治商务建设。

    一、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工作

    (一)制定我省商务系统“七五”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二)贯彻我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商务系统“七五”普法工作。

    (三)完善商务系统普法工作机制。建立省商务系统普法联络员制度,充分发挥普法联络员的积极作用。根据“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做好我省商务系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汇编、发放工作,组织好学习、宣传和法律专题讲座活动。

    (四)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厅门户网站、OA系统、宣传标语图板、发放相关资料等形式,宣传“七五”普法规划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推动“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

    二、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学习宣传活动。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月、纪念日和法律生效日等特殊时机,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商务系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氛围的形成,营造有利于商务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做好商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重点学习宣传。在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一般性法律的同时,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国际经济合作与对外援助以及拍卖、典当、成品油、二手车、散装水泥、生活必需品应急管理等内贸流通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重点组织新颁布新修订的商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学习和掌握商务执法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商务部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熟悉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等方面的条约、规则、惯例等,了解和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提高商务系统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商务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

    (三)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结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我省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和与岗位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及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把商务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商务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细化各项制度措施,体现不同岗位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法治调研、执法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积极推动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加强学法用法考核评估,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四、推行和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在做好商务系统各市县商务、招商部门、厅属事业单位内部普法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开展普法,努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探索建立商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等业务以案释法制度,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结合商务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开展业务、管理和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使公务人员和行政相对人共同提高法治素养。

    五、推进法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推动把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纳入工作目标管理,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建立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坚持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探索法治建设考核考评体系,推进商务行业依法治理工作,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六、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 模式

    加快推进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信息化,充分发挥商务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在新媒体普法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调动商务行业和社会各界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激励社会力量针对商务行业管理相关热点问题开展法律解读,增强内容的新颖性和传播力。增进社会对法治商务及商务业务的了解和认知。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单位党组(委)的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普法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确保“七五”普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充实普法力量。适时举办法律讲座和培训,提高商务系统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加强普法经费保障。按“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将普法经费列入部门预算,专款专用,保障“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