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普法宣传教育专栏(已归档) > 普法规划计划(已归档)

海南省商务系统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2017-05-12 00:00
  • 来源:政策法规处

琼商法〔2017169

海南省商务厅

关于下发《海南省商务系统2017年法治

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商务局、招商办(局)、洋浦经济发展局、洋浦招商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

    现将《海南省商务系统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海南省商务厅

                                       2017512

附件:

海南省商务系统

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省商务系统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海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和“七五”普法规划及其决议,根据省司法厅、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今年继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全省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深入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国家安全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法规,尤其是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

  (三)围绕我省商务重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相关的商务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商贸管理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适应新常态,按照“一带一路”的海南定位,结合工作职能学习宣传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开展有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二、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扎实有效地开展商务系统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认真贯彻实施《海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支部)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实践中熟练掌握与履行职责所需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支部)中心组学法制度、公务员日常学法制度以及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加强学法用法考核,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三、做好行政执法队伍素能培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积极探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在做好本部门本系统内普法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开展普法,努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推动“两法衔接”工作,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四、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充分运用现代传媒开展法治文化宣传,利用单位网站、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治文化为引领,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长效机制创建工作,推动“法律六进”活动增强文化底蕴,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结合当前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制定方案,精心设计主题,扎实有效地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商贸安全生产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系列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开展“法律进农村”等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商贸管理等商务中心工作,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相结合,使“法律进机关”活动更好地服务商务工作大局。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把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及其决议作为商务部门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要加强人员和保障,把法治宣传教育摆上重要议程,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健全考评指导标准和评估体系,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法治宣传要多样化、常态化,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围,努力提高商务法治工作的影响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