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上级解读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就《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进行解读

  • 发布日期:2016-10-09 12:10
  • 来源:商务部

 2015年8月21日,商务部等1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就《意见》进行了解读。

  一、《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农村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但总体上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滞后、发展环境不完善和人才缺乏等问题。2014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启动农村流通设施信息化工程”;2015年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明确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5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要求研究制定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分工由商务部牵头负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提高农村流通效率,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商务部等19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意见》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经渗透到农业产业链全过程,逐渐改变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它牵涉到农业经济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物流、农民就业、农民生活品质提升等事关“三农”的全方位课题。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农村传统市场转型升级、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农民收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是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的客观要求。《意见》出台和实施,将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和配合,更好地发挥农村电子商务的引领作用,对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意见》的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策环境,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发展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网络。

  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在全国培育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电子商务在降低农村流通成本、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和农民收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加农村就业、带动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意见》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意见基于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趋势,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及商务部《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内容,提出了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建设新型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生产、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优化重组,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二是推进农村产品电子商务,包括农产品与农村生产的各种手工艺品、制品及乡村旅游等,通过加强对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提升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农产品品牌,提高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三是发展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鼓励各类电商平台依托现有各部门的农村网络渠道、站点,开展化肥、种子、农药、农机等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四是发展农村服务业,增加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功能,在完善农民网络购物功能的基础上,叠加手机充值、票务代购、水电气费缴纳、农产品网络销售、小额取现、信用贷款等;五是推动电子商务扶贫,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销售。

  四、各部门制定了哪些措施来确保《意见》的落实?

  为保障主要目标的实现和重点任务的落实,我们提出了三项主要措施,包括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和创建政策环境。具体有 10项举措:


  在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方面,一是鼓励电商、物流、商贸、金融、邮政、快递等各类资本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实施“快递向下、向西工程”,支持第三方平台创新和拓展涉农电商业务。二是培育农村电商服务企业,支持组建区域性农村电商协会等行业组织,成立专业服务机构,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咨询、培训、技术支持、网店建设、品牌培育、营销推广、物流解决、代理运营等专业化服务。三是引导农民依托电子商务进行创业就业,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和巾帼电商创业行动。

  在农村电商基础实施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农村宽带、公路等设施建设,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推动宽带网络提速降费;二是提高农村物流配送能力,加强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农业、邮政等各部门及电商、快递等各相关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的共享衔接,逐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基础设施网络。

  在创建政策与服务环境方面,一是搭建多层次发展平台,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加强电商人才的培养、引进与培训,四是规范电商市场秩序,五是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与典型案例选出推广,引领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氛围。

  五、当前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有哪几项重点工作?

  我们梳理了一下各部门当前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情况,有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共青团中央牵头的“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二是由国家邮政局牵头的“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三是由国务院扶贫办牵头的“电商扶贫工程”,四是由全国妇联牵头的“巾帼电商创业行动”,五是由财政部、商务部牵头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

  今后,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与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力度,深入调查研究农村电子商务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总结新典型、推广新模式,提出新思路,为加快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推动农村流通现代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