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民生商品货源充足 价格平稳 市场秩序良好

  • 发布日期:2022-08-08 20:39
  • 来源:海南发布

8月8日下午,在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时,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剑介绍说,根据市场监测和各部门反馈的情况,目前重要民生商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市场秩序良好,请广大市民放心。

一、保供稳价情况

(一)市场供应方面。全省现有的米、面、油市场商业储备分别为25970吨、1570吨、2650吨,足够保障居民生活10天以上消费需求。猪肉方面,根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分析,我省存栏活体猪320万头,其中达到出栏标准的活体猪超过27万头,全省屠宰能力2.5万头/天,而我省日常需求为7000头/天,因此猪肉供应十分充足。蛋类商品我省自产能力强,从商务部门统计情况看,目前商业储备超过1500吨,足够保障10天以上消费需求;常温奶和方便食品易存储,各级经销商、大型商超、小型零售门店储备的品种丰富,数量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蔬菜情况,全省蔬菜日需求量约3000吨,目前商业储备约6750吨,省内自产蔬菜约1200吨/天,为满足蔬菜需求,在现有储备加上自产的基础上,我省已安排从岛外调运蔬菜,仅是昨天的24小时,我们已经调入了近7000吨,目前预计的情况看,我们能够保障全省蔬菜供应。

(二)市场价格方面。从8月8日全省重点监测的农贸市场和超市粮、油、肉、禽、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零售均价情况来看,价格呈“3涨3降”,价格上涨的是花生油、粳米、白条鸡,涨幅分别为3.84%、2.14%、0.24%。价格下降的是精瘦猪肉、蔬菜、鸡蛋,降幅分别为3.45%、0.89%、0.71%。整体来看,价格波动都在正常范围。

(三)市场秩序方面。为维持市场秩序,8月7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1081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含便民点)374家次,超市(含平价菜网点)662家次,蔬菜、肉禽、蛋、水产品类等各类摊位6133个次,冻库13家次;约谈农贸市场、商超、便民市场4家,接到肉菜类价格投诉37宗、办结10宗、立案3宗;对商家明码标价不规范的价格违法行为现场责令整改13家。总体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二、保供工作机制情况

为保障市场供应顺畅、稳定,我省已经建立起多层级的市场保供工作机制。一是国家层面,国家商务部给予大力支持,围绕海南疫情保供,建立由部委牵头,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广东、湖北、山东、海南等9个省区联动协作的联保联供机制。二是省级层面,成立了以省商务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双组长单位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全程协调解决本省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启动了生活物资供应和储备保障机制,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目前进入静态管理的市县及有关部门,已开始向保供企业发放通行证,着力解决生活物资的跨市县调运问题。三是市县层面,也都成立了生活物资保供专班,专门协调本辖区内物资保供和物流配送事宜,确保生活物资能够顺畅运送到居民手中。

本轮疫情是我省近年来经历的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官方将及时发布相关保供稳价工作信息,希望广大群众不要信谣、传谣,积极配合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防控政策。让我们同心齐心共克时艰,打赢打好抗疫保供战,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