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聚焦“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 发布日期:2020-01-17 23:38
  •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聚焦“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省商务厅陈希厅长介绍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转型情况


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

彭太华: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

沈晓明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呈现走势向好、结构趋优、动能转强、效益提升、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定力、更有效的举措,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调结构、转动能,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省旅文厅孙颖厅长、省商务厅陈希厅长、省科技厅谢京厅长、省住建厅霍巨燃厅长等4位领导,请他们分别围绕旅游业提质升级、外向型经济发展转型、科技创新助推经济转型和房地产转型发展等方面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

彭太华:下面,请省商务厅陈希厅长介绍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转型情况。

陈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2019年,省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及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的有关决策部署,大力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全力做好“一促两稳”等重点工作,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年外商投资实现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8家,增长102.4%,增幅较上年提高10.4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增长超过100%,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连续两年翻一番。利用外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快速增长,成为外资转型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吸引外资3.4亿美元、2.89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22.5%、19.1%;房地产业吸引外资占比不到20%,较近10年平均占比(40%)低20个百分点。外商投资来源地更加多元。实际使用外资来源地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地区外商直接投资我省实现突破。

我们深入开展了自贸港政策下招商策略研究。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在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赋予的30项开放政策框架下,开展离岸贸易、环岛旅游公路、邮轮经济、融资租赁等产业开放和投资促进策略专项研究,为外商投资提供政策支持。成功举办了系列招商活动,包括博鳌亚洲论坛“一对一”招商洽谈、全省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投资促进活动、港澳台企业投资合作大会等,用好省领导带头招商的影响力和决策力,对接、引进了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我省。进一步加大了外资跟踪服务力度。建设外资重点项目库,联合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市县、园区成立外资服务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解决开办、项目报建等投资环节问题,为全年完成实到外资15亿美元目标打下扎实基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促进投资便利化方面,推动下放一批商务审批权限,切实推进园区“审批不出区”;依托“海招网”,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为外资企业提供投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打造全天候、多语种线上招商引资平台;取消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企业设立变更商务部门备案事项;通过12345热线、办事窗口、招商网等多渠道受理外资企业各项意见及建议,更好地为外资企业服务。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口岸开放进一步扩大,博鳌机场首次实现全年临时开放,正积极推进正式开放,协调推动三亚港口岸,包括南山港区、清水湾港区、莺歌海港区的扩大开放,推动清水湾游艇会码头和半山半岛帆船港首次获批临时开放;推动申请设立新的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保区、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设立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成效明显,国家标准版15项功能落地,新增离岛免税、境外游艇系统等海南特色功能,海南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提前并超额完成国务院有关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的要求。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效明显。全省服务进出口219.7亿元,增长20.3%,实现预期目标;服务贸易形成6.53亿元顺差,在全国服务贸易“大逆差”的背景下,成为海南亮点、海南特色。实施服务贸易先导性计划,推动该计划列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项目。加快数字服务、航空维修、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积极扩大特色服务出口,运输、旅行、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加工服务成为拉动服务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货物贸易稳中有进、不断提质。货物贸易进出口实现905.9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是全国平均增速的一倍。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进一步加强。大力培育新动能。实施“全球贸易之窗”计划,面向全球外资型外贸企业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优化贸易结构,免税品进口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不断提升优质服务。从降成本、拓市场、促内销等方面,帮扶重点企业应对进出口下行压力,取得积极成效。

——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初步统计1808亿元,增长5.3%。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成功举办免税购物嘉年华活动,促进免税购物快速增长。引导海口打造夜市示范街区,在三亚、儋州、东方等市县复制推广海口夜市模式。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海口、三亚制定便民生活圈建设方案,海口骑楼美食小吃城被商务部评为全国精品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出台海南省《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我们媒体可多做宣传,带动海南省消费。

关于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我们是这样考虑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海南省商务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从以下六个方面抓好2020年商务工作:一是全力推动商务领域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推动更高水平利用外资;三是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开放;五是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六是优化商务营商环境。

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自贸区(港)建设,推动构建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开放制度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务发展结构和质量效益,为加快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此,感谢新闻媒体对商务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2020年对商务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彭太华: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通报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省商务厅作为全省招商引资牵头部门,计划在哪些领域引进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具体如何引进?

陈 希:感谢商报记者的问题。商务厅作为全省招商引资牵头部门之一,会同很多厅局一起推进海南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我们根据自贸港的总体方案、政策框架设计,以及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正在开展招商策略研究,并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洽谈。主要集中在这样几个领域:融资租赁、保税船舶船籍港注册登记、邮轮产业经济、新能源汽车、高端免税业态、离岸贸易、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航天、育种、热带高效农业等。争取引进一批影响力大、示范效应强、增加海南经济流量、带动人气的项目落户海南。

我们也在积极研究国际著名的自由贸易港和地区的国际通行惯例、好的做法,结合企业需求,对我们的政策设计做出优化和完善。大家可能关注到我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17个自贸协定,这些自贸协定对我们方方面面的生活已经带来一定积极影响。我们与这些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进出口商品实行非常低的税率、甚至零关税,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我们正在研究用好我国与其他国家已签署的自贸协定政策,希望在双边贸易和投资方面能给我们带来实际效果。

我们正立足于国家赋予海南的先行先试政策,用好现有自贸区政策,着眼提前谋划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研究和设计。对于两个核心要素,即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考虑较多,也是我们完善营商环境、和有关部门形成合力、打造招商引资平台的两项重要工作。我们设立了相对应的单一窗口。一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全国18个自贸区都有铺开,形成了全国标准版功能,我们在国家标准版基础上,增加了具有海南特色、符合海南实际情况的功能板块,今后国家标准版功能比重会逐渐减少,海南特色功能板块比重会逐渐增加,这也是海南自贸区(港)的发展方向,我们会往这个方向努力,也得到了国家口岸办和各个相关部门的支持。二是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希望通过一门式服务、单窗受理,让国内外企业享受到非常便捷的办事流程和良好的办事服务,让企业只跑一次、甚至不用跑,就能将事办成。尤其是,我们的外向型程度会更高、市场开发度会更大,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来海南办企业,我们需要有这么一个窗口与他们对接。我们正在建设并不断优化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功能,欢迎媒体界的朋友们登录“单一窗口”去看一看,给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也是压力测试,促使我们更好的将各种元素考虑到单一窗口的建设中,使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越用越便利、越用越有成效。

总之,我们要建成与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使国际通行惯例、企业运作模式在海南得到良好实施,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开创引进外资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指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彭太华:今天的记者见面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部分内容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