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刘赐贵:​把落实防控工作作为严肃政治任务 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 发布日期:2020-01-26 21:32
  • 来源:海南日报

刘赐贵在三亚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把落实防控工作作为严肃政治任务

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沈晓明讲话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三亚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全省人民致以新年问候,向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刘赐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真正树立打大仗、硬仗、恶仗、持久仗的思想,迅速把各项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加强监测、摸清底数、人性管理、温情服务,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细化落实每位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和保护措施,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打好这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全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省委常委孙大海,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王路,副省长苻彩香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参会。

会议听取了全省及海口、三亚、儋州、万宁、临高等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

刘赐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拜年,向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慰问。他说,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控工作各项部署,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刘赐贵对疫情防控形势作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当前已经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对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极为重要。全省上下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履职尽责、在防控上人人行动,把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全省上下共同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刘赐贵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8方面重点部署。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中之重是要把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二要全省上下共同行动起来,树立打大仗、硬仗、恶仗、持久仗的思想,做好宣传教育,坚定防控信心,形成人人自觉参与防控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做好准备。三要对所有疫区进出人员摸清底数,服务管理工作细化到人,以“没达到100%就是零”的态度,做到一个不漏、心中有数。四要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管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最大程度争取广大百姓和游客的理解支持,切忌工作方式简单生硬,让人们感受到海南的温暖和温情。五要在全省范围内加快设置健康服务管理点,保障生活条件、优化生活环境,科学组织管理。六要建立完整权威的信息发布制度,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原则,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正面引导公众舆论。七要明确在岗工作人员责任,每个在岗人员都坚守岗位、忠实履职,对不履职造成不良后果的立即停止职务,严肃追究责任。八要加强防护保护,确保每位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

沈晓明指出,海南是一个相对独立地理单元,地处热带地区,具有气候条件较好,人员流动相对可控等积极因素,但也存在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不清等薄弱环节,要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疫情防控。他要求,一要做好打一场大仗的充分准备,完善健康服务管理点、医学观察点和定点医院布局。二要准确及时报送信息,建立信息报送体制机制枢纽。三要提高医学检测质量,协调全省检验检测设备和人员。四要加强琼州海峡管控,关口前移,确保最大限度降低输入风险。五要强化社区工作“面对面”服务,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六要加大医疗和防护物资储备。七要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和医护人员培训等。

各市县和洋浦设分会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市县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记者彭青林)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

连日来,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人们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各地各部门面临的紧迫任务。

面对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1月20日,省两会刚一结束,省委书记刘赐贵就主持召开会议,专门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作出安排。20日晚,刘赐贵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专门作出批示,就我省加强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随后,省委又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了12点具体防控意见,进一步落实防控举措。昨天,刘赐贵在三亚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把落实防控工作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工作部署,传递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定态度。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省上下要提高认识,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更重要。当前已经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落实防控工作作为严肃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站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高度,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全省一盘棋理念,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真正树立打大仗、硬仗、恶仗、持久仗的思想,将防控工作一抓到底,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工作上要履职尽责。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容不得疏忽,留不得漏洞,必须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刘赐贵就下一步疫情防控作出8个方面重点部署,明确强调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把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到位。连日来,在与病魔抗争中,社会各方紧急动员,人们放弃休假、重返工作岗位,很多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奔赴一线……这些“最美逆行者”身上,传递出敬畏生命、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展现出舍小为大、履职尽责的奉献、敬业精神。做好疫情防控,需要的正是这样的精神状态。我们要争分夺秒、积极行动,围绕12点具体防控意见和8个方面的重点部署,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把关口前移,加强监测、摸清底数、人性管理、温情服务,以有力的工作落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防控上要人人行动。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不只是政府部门和医务人员的事,也是每一个个体必须高度重视的大事。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做到全民动员、群防群治。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疫情、正确掌握防控知识,以人性化的服务管理,最大程度争取广大百姓和游客的理解和支持,让人们切实感受到海南的温暖和温情,带动群众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另一方面,建立完整权威的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并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正面引导公众舆论,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关键时刻,只有相互协作,建立起政府、社会、个人各方休戚与共、有机互动的共同体,才能共克时艰,夺取最后胜利。

疫情当前,需要坚定信心、科学应对。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的周密部署,有各地各部门的科学应对,我们就有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守护好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海南日报评论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