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海南各级各部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开展 | 家庭场所日常预防指南 |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肺炎

  • 发布日期:2020-01-28 14:34
  •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各级各部门团结一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开展——齐心协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省上下切实把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迅速把各项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营造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良好氛围,省委宣传部宣布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的要求,启动相应的宣传报道工作。

作为疾病预防控制主管部门,省卫健委召集重大传染病防控联席会议,及时开展联防联控并启动发热病例日报告、零报告,以及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

眼下,当务之急是阻断传染源。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我省各车站、航空公司、机场、火车站、港口客运站等场所严格落实旅客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做到旅客全覆盖。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则将农贸市场、餐饮店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禁止在农贸市场内销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做好日常消杀和清洁工作,并加快推进“公筷行动”,倡导健康就餐习惯。

打赢疫情防控战,需要充足的物资保障。为此,省商务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务必确保各市县超市、农贸市场、便利店、药品经营门店等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商业场所正常经营。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急需的N95型口罩快速通关。洋浦经济开发区开通投诉电话,加大力度开展市场监督,对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春节长假是我省旅游接待高峰,人员往来频繁,做好疫情防控尤为重要。为做好防控工作,省公安厅要求,全面彻查入琼车辆及人员,认真做好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全面取消我省大型室内公众聚集性活动。

省旅文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景区酒店等涉旅企业从做好退订工作、清洁消毒工作、游客引导工作等四个方面认真做好防疫工作。针对旅客退票,凡是游客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为理由提出酒店退订房、旅行社退订团队和景区退订门票的,我省要求不允许不给其退订。针对节日出游,各地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文化站、文化室等室内公共服务场所以及电影院、剧院、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经营性服务场所纷纷暂停开放,多项文体活动也已取消或延期,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针对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三亚国际免税城暂停营业,海口海关决定,自1月26日起允许免税企业以邮寄方式递送离岛旅客所购免税品。

为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疫区用户的正常通信,海南移动立即启动了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全力保障医疗机构、政府部门、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通信畅通。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市县党委和政府坚决按照1月26日晚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部署,落实“五级书记齐抓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海口市把“关口前移”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与徐闻港口联防联控监测机制,将体温监测“防线”前移。在两地港口,一旦旅客体温测量显示37.3℃及以上者,将立即送至留观室由医疗专业人员进行核实。

三亚市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严格有效监管,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全面排查自1月8日以来到访三亚的重点地区人员,实行入户登记,做好采样监测、健康登记、定点管理、分类服务。

儋州、琼海、文昌、万宁、东方、五指山、乐东、澄迈、临高、定安、屯昌、陵水、昌江、保亭、琼中、白沙等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也争分夺秒、积极行动,围绕12点具体防控意见和8个方面的重点部署,态度坚决、工作文明地开展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联防联控,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做深做实做到位。

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在各子公司成立专项工作队,临时关闭旗下所有景区,取消所有大型活动,实行每日报告制,建立高效畅通的防控机制措施等,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海垦控股集团旗下各部门各企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分管防疫工作的班子成员,以及重点岗位员工,目前已取消休假返岗到位。属地农场公司统一协调对接政府,配合属地政府切实做好摸清底数等重要环节、薄弱环节工作。并掌握企业人员流向,加强健康教育宣传,使防控信息深入企业、场队。积极保障物资供应,确保防控物资供应充足。(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




1月26日下午,自愿“请战”加入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的海南医学院师生及省疾控中心应急处置工作队工作人员共130人,在省疾控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提高一线流调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水平和做好个人防护的能力。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开展内部全员培训6次,新增的应急队员应急演练5次,开展全省疾控工作人员视频培训3次。图为两位学员在示范穿戴防护服。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摄



1月27日,首批5万个防护口罩运抵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工作人员免费领取口罩。海南日报记者张茂摄



1月26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医护人员和警察为进出洋浦的市民游客测量体温。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特约记者郝少波摄



1月27日,三亚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为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初步诊断。海南日报记者武威摄


全面暂停校外教育培训

机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高三年级不得提前开学

为切实做好我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教育厅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暂停开展各类线下培训活动,各普通高中学校的高三年级不得提前开学。

省教育厅要求,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要向家长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家长的理解、配合与支持,并妥善处理好调课及退费等相关事宜,切实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要健全和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疫情防控情况按要求及时报送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省教育厅强调,各普通高中学校的高三年级参照以上规定执行,不得提前开学。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网络、有线电视等方式开展在线学习。(记者陈蔚林)


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

免收琼州海峡过海费、车辆通行附加费,返回空载车辆享同等政策

省交通运输厅27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相关单位要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省内及跨省(区、市)应急运输的优先保障工作。

据悉,通知涉及应急运输范围主要包括组织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和医患等人员运输。各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及其运输任务真伪性的初步核定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按要求组织担负应急运输任务的企业(车主)填写附表内容,并及时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厅属各单位依职责做好配合工作。

通知强调,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运输车辆按我省绿色通道政策保障其优先通行,并一律免收琼州海峡过海费、车辆通行附加费等费用;返回空载的车辆享同等政策。(记者邵长春通讯员潘彤彤)


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及时有序高效无害

1月27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1月26日出台《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优先收运和处置疫情防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确保做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

《方案》明确,将通过建立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监督检查等,全力做好疫情医疗废物监管。

根据《方案》,我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优先收运和处置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使用防渗漏、防遗撒的专用运送工具,严格执行转移电子联单制度;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环保设施运行,确保外排污染物达标排放,保障环境安全。(记者周晓梦通讯员孙秀英)

科普|家庭场所日常预防指南

(一)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二)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三)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四)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五)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六)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七)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

(八)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九)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摘自国家卫健委网站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肺炎

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怎么办?如何判断是否发热?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图了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