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自贸港进行时 | 海南持续优化商务营商环境(外向型经济指标综述之四)

  • 发布日期:2020-03-23 00:10
  • 来源:法规处

海南持续优化商务营商环境

一、加强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和应用

目前实现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15项功能模块在海南应用落地,业务应用覆盖海南海港、空港口岸通关业务,并延伸到特殊监管区及保税物流等区域。同时,不断拓展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特色应用,上线了“离岛免税”购物系统、海南智能舱单、通关物流状态信息库、码头无纸化、境外游艇管理、海南省口岸数据统计、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查询等七项特色应用功能,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次申报、一次提交和一站式的服务。海南口岸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完成国务院关于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的工作任务。海南口岸通关环节合规成本进一步降低。组建由商务、价格、市场监管、交通、口岸查验等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口岸收费清理工作小组,推动口岸各项收费政策落实,加强对口岸收费的日常监督检查,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组织开展口岸收费全面排查检查,加大对违规企业的行政处罚力度。

二、加快完善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功能

目前已实现E登记、政务一体化平台、海招网、“单一窗口”用户账号互认互通;完成投资咨询、企业设立、银行预约开户、外汇登记、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业务受理窗口开发建设,已有洛克石油(海南)有限公司等49家外资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办理投资相关的业务。在海招网设立投资咨询热线,上线运行以来,共受理各类咨询5,447件。已实现中、英、法、德、日等9种语言上线运行,并积极利用脸书、推特账号加强境外宣传推广。

三、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大改革力度,把涉及到企业经营活动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尽可能取消审批或改为备案管理;对于确实需要保留的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简化审批方式、扩大告知承诺领域,提高流程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实施条例,对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予以保护,外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在要素获取、标准制定、准入许可、经营运营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