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海南省召开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实施成效和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20-08-20 06:27
  •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谭  磊: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海南省新闻办举办的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实施成效和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海南省商务厅陈希厅长、海南省财政厅王惠平厅长、海口海关陈针副关长,请他们做相关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商务厅陈希厅长作介绍。




陈  希:

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以后,第一个实质性落地实施的重大政策,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下面我向广大媒体朋友们通报一个多月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的实施成效和相关工作情况。

一、离岛免税新政策实施成效明显

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策正式实施,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新热点,旅客消费热情高涨,在旅游业整体受疫情重创的情况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却实现逆势迅猛增长,呈现五大亮点。

一是免税品销售额成倍增长。7月1日至8月18日,海南省4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2.5倍,日均销售额超亿元(49天50亿元);购物人数达74万人,同比增长70%;购物件数458万件,同比增长1.5倍。

二是新增品类免税品备受青睐。最受欢迎的是手机、酒类和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销售额占新增种类销售总额的95%。

三是单价超过8000元的免税品消费增长显著。销售额近12亿元,同比增长4.2倍,占总销售额的比重提高到24%,较新政策实施前增长了7个百分点,对积极引导海外高档商品消费回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免税品购买件数大幅增加。免税品总体购买件数同比增长了1.5倍。尤其是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化妆品单次购买件数放宽至30件,消除了消费者挑选、购买彩妆时受限于件数限制的顾虑,购买件数同比增长1.8倍,使得该品类销售额同比翻了两番;珠宝首饰购买件数也同比增长了1.5倍。

五是购物人次占离岛旅客总数比重明显提高。7月从海南省空港和海港口岸离岛旅客人次约为160万人次,其中在免税店购买免税品有46.7万人次,占离岛旅客总人次的29%,与去年同期的12%相比,增长了一倍还多。

二、海南省两家国有企业获批离岛免税经营资质

今年7月,财政部等国家部委授权海南省批准1-2家经营主体享有海南离岛免税品经营资质。为确保离岛免税政策行稳致远,按照逐步放开、适度竞争、平稳发展的原则,综合考虑海南省企业发展定位、经营领域、管理能力,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已正式批准两家公司享有海南离岛免税经营资质,并已报财政部等部门备案。这两家公司是:海南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这将有利于逐步形成离岛免税销售多元主体经营、差异化竞争的格局,总体实现海南离岛免税品在品牌、品种、价格方面与国际“三同步”,更好满足游客的免税购物需求。

三、今年内争取在三亚新开设3家离岛免税店

按照国家部委要求、鼓励适度竞争、满足游客的期盼以及综合考虑海南省接待游客数量、常住人口数量、社消零总额、交通便利程度、商业基础设施等因素,按照选址规划原则,海南省今年争取在三亚新设3家免税店,包括凤凰机场店和2家市内店,拟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确定经营主体,并组织经营主体提出设立离岛免税店的申请,按规定上报批准后设立。新设免税店的具体选址和合作方,由具有离岛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依照市场经济原则自行确定,但必须符合投资额、销售额、面积、装修标准等要求,并保证今年内能够验收开业。

四、欢迎省外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前来竞争开设离岛免税店

按照财政部等国家主管部门要求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确定离岛免税店经营主体的工作部署,海南省商务厅、财政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共同制定了设立三亚市市内免税店竞争性磋商方案,拟按照是否具备丰富的免税经营经验、稳定的国际品牌合作资源、较强的投资能力、诚信守法经营等标准,尝试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从省外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中择优选定1个企业,作为三亚市内1家离岛免税店经营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经营主体必须符合《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管理暂行办法》(财企〔2011〕429号)的相关规定,具备离岛免税品经营资质。且符合以下条件:

1.被确定为经营主体后一个月内在海南成立独立法人公司;

2.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

3.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稳定的国际品牌采购渠道,有实现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同步的经营能力;

4.销售场所的选址满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序竞争、便于监管的要求,交通便利、配套完善,与场所出租方签订2年以上有效租赁协议,经营面积不小于2万平方米;

5.具备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免税品监管仓库,具备计算机管理系统和数据传输能力;

6.2020年11月28日前完成免税店建设并开业。

(二)海南省人民政府将组建磋商小组负责评审。

(三)评审结果报请海南省政府审议,经公示无异议后,我们将组织免税经营企业提出设立离岛免税店的申请,由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商务部审核,依程序批准。

最后,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朋友对离岛免税购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国家部委的指导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会同经营主体,进一步丰富免税商品品种和品牌,降低免税商品价格水平,提升购物便利度,增加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谢谢大家!

谭磊: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朋友通报你所在的新闻媒体机构。



三沙卫视记者:

一些消费者反映离岛免税购物存在品牌数量较少、个别品类排队时间较长等问题,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 希:

离岛免税新政策实施以来,总体成效是好的,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但我们也关注到消费者反映的一些问题,比如:品牌数量还不够多、个别商品价格有点高不具备竞争力、个别品牌门店排队时间较长这些问题。为此,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原因主要有:一是受疫情影响,国际知名品牌产能大幅降低,商品供不应求,一些品牌年度进入免税店计划消减或取消;二是目前海南省4家免税店因面积有限,可用店面场地、客流承载能力基本饱和,难以增加新的品牌入驻;三是由于供货渠道不同,部分商品价格与香港、韩国等渠道相比,价格上不存在优势或者优势不明显,但是部分商品,如某些品牌的香化产品则价格比国外便宜甚至全球最低;四是机场、码头原有提货点面积小,工作人员不足,导致高峰期排队时间长。

针对以上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与经营企业中免集团负责人沟通,督促采取超常规措施,尽快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旅客购物体验。经营企业很努力也主动作为,开展了以下工作:第一,集团通过全球渠道调货,部分商品缺货问题得到较好改善。第二,9月底前增加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和三亚海棠湾免税城营业面积,吸纳更多国际品牌入驻。第三,新增离岛提货点营业面积。其中,三亚凤凰机场提货点面积扩大了一倍多,美兰机场提货点面积扩大了近三倍,新海港提货点面积扩大了近二十倍。此外,新增免税经营主体,引进省外经营主体开设新的离岛免税店后,情况还会进一步改善。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在赢得一片好评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担忧的声音,主要是担忧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成为代购的天堂。请问这方面有何防控措施?执行效果如何?



陈  针:

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实施一个多月来,海关按照监管办法,一方面加强监管和服务,另一方面加强风险防控,总体做到通关便捷、可防可控。新政策实施以来,为严防走私、套(代)购等违法行为,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关总署高度重视,海口海关会同海南省相关部门共同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研判风险,有效防范。加强政策宣传,警示套(代)购行为。在海南省打私办统一协调下,海口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针对套购免税商品牟利的团伙,露头就打,让套购牟利者寸步难行,保障政策有序稳定运行。近期,已打掉一批离岛免税品套购团伙,抓获一批涉案团伙首要分子,查获若干带货“人头”,现场查扣涉案离岛免税品两千余件。经核查涉案金额不到同期离岛免税购物总额的千分之五。



海南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关于省外企业前来竞争开设离岛免税店的小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省外企业是否对以竞争方式前来开设免税店感兴趣?第二个问题是,竞争结果确定后,要完成什么样的批准手续?

王惠平:

感谢记者朋友们。按照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2020第33号《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可按规定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据此,省外具有离岛免税经营资质的企业对前来海南开设离岛免税店非常踊跃,都想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相关部门也召开了座谈会,总体对这些省外企业采取的态度是海纳百川,但是要行稳致远,稳步推进。目前,这些拟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的企业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在海南设立公司,开展选址调研等等,并对采用市场化的竞争方式确定离岛免税店经营主体表示一致的认同,对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充满信心,都愿意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刚才商务厅陈希厅长也谈到,海南省政府将成立磋商小组,经过评审和竞争的方式确定结果后,海南省政府将组织免税经营企业提出设立离岛免税店的申请,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商务部审核后,依程序批准。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离岛免税店增加后,如何解决提货点拥挤或不足的问题?在提升购物便利、体验等方面有何新的考虑?

陈  希:

目前的经营主体中免集团正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多措并举解决部分商品缺货问题,进一步确定离岛免税价格优势,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由于机场、码头提货点资源有限,随着免税店数量、经营主体增加,海南省政府将统筹提货点的规划建设和改造,尝试更智能化的提货方式。此外,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对离岛免税购物采取更为便捷的提货方式。

谭磊: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