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增洋浦公共服务功能上线

  • 发布日期:2020-09-29 11:45
  • 来源: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为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局面,海南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以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载体,一批海南特色应用将陆续上线。9月28日,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通洋浦保税港区“一线”进境径予放行、“二线”出区单侧申报等功能。最大程度简化货物进出手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压力测试积累经验。


据悉,在政策明确落地的前提下,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还将在洋浦公共服务板块推出加工增值、区内日用品免税管理、企业通关贸易服务、企业增值服务、保税物流管理、海关监管辅助管理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功能,为全岛封关运作提供全面的压力测试环境。






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今天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2020年6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支持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提出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区内管理机构、海关等监管部门间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为支持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海口海关、海南省商务厅、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积极建设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海南省新闻办组织今天的发布会,对平台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刚才,大家已经在现场观看了平台功能展示。现在,我们有请海口海关、海南省商务厅、洋浦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程瑗女士、洋浦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延新先生。下面,首先请程瑗副厅长给大家介绍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有关情况。



  程瑗: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服平台”)建设背景、上线功能等情况。

(一)建设背景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根据《总体方案》对海南自贸港2025年前重点任务安排,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洋浦保税港区作为承接自贸港制度安排早期收获的重要载体,在2025年前全面实施海南自贸港早期落地的各项政策制度基础上,将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创新管理制度。即《总体方案》提出的“在洋浦保税港区等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为此,6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提出洋浦管委会应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区内管理机构、海关等监管部门间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

根据《总体方案》提出的“实行便捷高效的海关监管,建设高标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监管办法》规定要求,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并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会同海南省直有关部门、海口海关、洋浦管委会等单位主动作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原则,在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础上,研究制定“公服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职责任务,积极开发建设“公服平台”(一期)并于今天上线运行,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洋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落地,顺利通过海关总署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二)上线功能

目前,“公服平台”(一期)上线运行主要功能有:“一线”进境径予放行、“二线”出区单侧申报、企业服务备案、一企一户数据池、基础资源平台(利用海南省政务云)搭建等功能模块。在该功能模式下,进出境通关手续大幅简化,可实现无感通关,货物的存储与流转变得更加自由、便利,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和管理成本,达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为企业减负、为政府增效的目的。

谢谢大家!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谢谢程瑗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请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介绍海关支持洋浦“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制度落地及其它支持自贸港建设情况。



  陈针: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海关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海关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

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海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帮助和海关总署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持续深化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切实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支持将海南打造成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一、全力支持洋浦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关总署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的监管办法》,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开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压力测试,全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为推动洋浦各项改革措施尽早落地,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主动出谋划策。向海南省委省政府报送启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工作建议,推动建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调工作机制,并联合有关部门赴上海洋山特殊综保区学习调研发展经验;与海南省商务厅、洋浦管委会等7个部门单位组建洋浦信息化平台开发建设工作组,加强沟通协作,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提出海关辅助监管子系统功能建议,将分步保障“一线径予放行”“加工增值免关税”“区内消费免税”等政策落地实施。二是集中全国海关优势力量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从全国海关先后选派100多名专家支援海口海关,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多轮次集中工作,制定建设洋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细化洋浦改革措施等8项任务,并建立重大事项协调及督办机制,促进提升洋浦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三是支持高标准建设洋浦保税港区配套设施。重点指导洋浦保税港区升级改造查验场地、卡口、视频监控等配套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研究增设卡口,为洋浦进一步承接自贸港各项改革任务提供基础保障。2020年6月-8月,洋浦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4.3%。

二、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功能平台建设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海口海关大力支持海南不断优化区域开放格局,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一方面,海关全力支持海南省按需申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和三亚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另一方面,全力推动海口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1条具体措施,因地制宜试点实行其他自贸试验区开放优惠政策。今年1-8月,海口海关共监管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48.3万单、总货值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倍、15.9倍。今年6月、7月、8月,海口海关监管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量合计占到今年监管放行总量的50.5%。特别是6月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当月,单月放行单量创下海南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月度最高水平。

三、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

一是创新“隔离检疫圃考核互认”。海口海关联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林业局建立进境植物繁殖材料隔离种植场所考核互认工作机制、进口种子种苗联合监管工作机制,通过跨部门间信息互通、监管联动、执法互助,相互认可对申请单位进境植物繁殖材料隔离种植场所实施的考核结果。二是创新“离岛免税进口食品化妆品特定附条件放行监管模式”。不断优化完善“制度+技术+人力”离岛免税监管体系,助力离岛免税新政高效实施落地。自7月1日新政实施以来,截至8月31日,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件数612.2万件、旅客83.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21.8%、147.3%、54.8%。三是创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进口临床急需生物类药品“先审批入仓,后核销出仓”监管模式。

四、提前谋划全岛封关“施工图”

为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制度安排,海口海关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提前研究谋划全岛封关运作监管制度及软硬件设施设备建设准备等各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制度体系研究。多轮次派员参与总署海南自贸港海关监管框架方案研究起草工作,对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准备工作任务,重点组织研究“零关税”货物物品海关监管办法、海南自由贸易港信息化建设等事项。二是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信息化系统建设。配合总署制定“零关税”进口设备监管等项目技术实施方案。落实总署部署要求,配合总署做好海南自贸港信息化系统1.0版建设。6月30日,海南自贸港信息化系统1.0版上线运行。三是强化口岸监管设施设备建设。推动高标准建设一、二线口岸监管设施,借鉴北京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先进监管经验,探索应用先进监管设施设备和创新监管模式,配合海南省开展全岛口岸布局研究及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一线”“二线”口岸规划建设建议,组织开展“一线”“二线”口岸海关设施设备及作业场所需求研究,配合海关总署制定出台《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监管设施配备建设方案》。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部署安排,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 加快推进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和风险防控设计同步进行,切实保障离岛免税新政有序实施,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洋浦“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制度,抓紧研究出台“一正三负”清单落地后的具体支持措施,确保海南自贸港各项政策有序有效落地。

我的通报到这结束!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谢谢陈针副关长的介绍。下面请洋浦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延新介绍洋浦保税港区招商引资有关情况。



任延新: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现在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洋浦保税港区发展情况。

洋浦保税港区是全国第四个批准设立的保税港区,现规划面积为2.3平方公里。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洋浦保税港区等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赋予了洋浦保税港区全新的战略使命和独一无二的开放政策。6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标志着洋浦保税港区成为目前全国开放度最高、政策最优惠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按照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府要求把洋浦保税港区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海南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要求和海关总署将洋浦保税港区打造为自贸港“样板间”的指导意见,海南省政府建立了洋浦保税港区工作周例会机制。洋浦工委管委会也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政策研究、基础提质、优化监管、港口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等方面全面推进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工作,力争打造最优的发展政策、最优的政务服务和最优的营商环境。目前,各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将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作为服务项目、促进发展的先导性工作,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的路、光、电、气、水“五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升级;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等“五化”工程基本完成,“智能化”建设正在同步推进,港区逐步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园区。

二是新建设的标准厂房交付在即。在建6栋总面约4万平米的标准厂房,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八成,预计10月底全部交付使用。第二批新建标准厂房和海外仓项目,预计10月中旬开工,明年3月交付使用。目前我们正在对已建、在建、拟建的厂房仓库与招商项目进行分类研究,并按照项目个性化需求进行匹配,确保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实现了优质厂房等项目、优质仓库等项目,确保项目能够第一时间落地投产经营。

三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优化。为保证项目推进畅通,我们从海关、税务、市场监管局、纪工委等部门遴选了精干力量组成改善营商环境工作小组,为新项目的咨询和落地提供全方位“保姆式”跟踪服务。区内已实行“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税务部门为重点企业申请开票开辟了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今天,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上线,标志着洋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区内自由”各项政策正式启动实施。

四是各项经济指标迅速提升。据统计,今年1-8月,港区进出口值同比增长2倍;经营总收入增长5倍;税收增长73%;工业总产值增长1.6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了15倍。

目前洋浦保税港区注册企业共有359家,相比去年底增长了1.6倍,实现企业注册数量倍数增长。从6月1日至今,区内新注册企业近200家,已落地项目8个,业态涉及大健康食品生产、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冷链物流产业、跨境电商、保税检测维修和绿色再制造、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以及国际中转等。目前我们正在接洽企业有100多家。我们诚挚地欢迎全世界的企业到海南自贸港的“样板间”——洋浦保税港区来考察投资,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

谢谢大家!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谢谢任书记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好,请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为充分发挥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作用,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政企业务应用建设内容有哪些?谢谢!

  程瑗: 

我简要地回答一下你的问题。

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政企业务应用上重点建设一体化政企服务系统,这也是自贸港建设“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府管理和政府为企业服务非常重要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建设目前在洋浦保税港区,未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进程,相关的政策覆盖面会越来越大。该系统侧重于服务,有三项建设内容:一是企业通关贸易服务。包涵径予放行、二线进出区单侧申报、加工增值申报、区内结转申报、区间流转申报及企业服务备案、跨境电商、区内免税消费等服务功能。二是企业增值服务。包涵企业ERP/WMS信息服务、港口信息服务、综合物流服务、合规咨询服务及金融保险服务等服务功能。三是政府协同服务管理。包涵数字运营管理、企业全景画像、统计信息服务、企业综合信用管理、预警风控管理及分级分类监管等,实现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业务协同功能。上述说的三大类功能从一期开始根据自贸港相关政策,特别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相关早期政策的落地,相关的功能和应用按照这个步骤一步一步的上线完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请后面那位女性记者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我今天提的问题是,海关总署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我们看到其中赋予了洋浦保税港区大量的改革创新举措,那么海口还干的推进情况又是怎么样呢?

陈针: 

感谢您的提问。洋浦保税港区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监管模式上实现了重大的制度创新,我们正在按照洋浦保税港区管理办法各项改革措施的要求逐步落地。关于相关的监管办法提出的相关制度创新,以及一些改革的举措,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明确工作机制,推动政策落地实施。成立支持洋浦开发开放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细化洋浦改革措施及建设洋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8项重点任务,全面组织推进。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及海关总署的部署安排,积极配合海南省商务厅牵头搭建洋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海关监管辅助系统。今天,平台一期项目上线,表明海关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一线”径予放行、“二线”单侧申报、自动统计等政策措施已做好监管服务准备,符合条件的企业即可适用。同时,我们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及期待,正在抓紧配合海关总署研究制定“加工增值”“区内商业”等海关监管办法。下一步,海关将按照“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原则,有序推进政策落地实施。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助推产业聚集发展。一方面,组建自由贸易港海关政策宣讲团,按照海南省委的要求,海口海关一把手专门到洋浦开展自贸港总体方案相关的政策宣传,海口海关也组织了专门的团队向海南省各有关市县开展20余场次宣讲活动,主要是更好的解读自贸港总体方案,助推地方积极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政策咨询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三是突出集成创新,探索海关监管机制创新。前期,海关围绕洋浦重点产业有序推出了“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保税仓库货物混存”“保税监管场所库容整合”等系列“量体定制”海关监管创新举措,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下一步,海关将在洋浦保税港区全面适用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专项政策的制度环境下,发挥洋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监管优势,加大海关监管创新力度,简化海关监管流程,在集成创新、拓展功能、优化监管等方面攻坚突破,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海关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实现“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谢谢,请继续提问。



海南特区报记者:

请问当前入驻洋浦保税港区的企业主要有哪些优惠政策?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这个问题请洋浦工委管委会的任延新副书记回答。

  任延新: 

(一)低税率。对注册在区内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区内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二)零关税。境外进口到保税港区的货物都是不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的。国内货物进入保税港区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收增值税。此外,还试行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的加工增值税收政策,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有进口料件在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时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增值税和消费税。

(三)一线放开、区内自由。一是洋浦保税港区将简化一线申报,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除需要检疫检验的货物,包括履行国际公约条约协定,或者涉及安全准入管理的货物以外,企业无需向海关申报,海关径予放行。二是保税港区与境外之间的货物进出不实行配额和许可证管理,只要不进出“二线”,最大限度地放宽“一线”进出。三是突出区内自由,区内实行企业自律管理。一般情况下,区内企业经营活动无须办理海关手续,货物在保税港区内不设存储期限,海关取消账册管理,免于办理海关核销等常规监管手续。

(四)港区内不禁止区内居住居民及设立营业性的商业设施。考虑到海南自贸港涉及商业消费等业态,对洋浦保税港区内设立的营利性商业设施等不做禁止性的规定。目前,区内免税消费业态试点方案正在与海关一同制定中。当前洋浦保税港区还开展了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试点、对外投资便利化综合试点、跨境服务贸易便利化试点等等,一些全岛实施的自贸港政策都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内先行先试。

此外,《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还专门明确了一条:综合保税区政策及制度创新措施均适用于洋浦保税港区。也就是说,其他地方有的政策我们都有,而我们有的一些政策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

谢谢!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谢谢,请继续提问。



国家发改委中宏网记者:

我想了解一下海关对下一步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工作安排?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请陈针副关长回答。

陈针:

谢谢提问。下一步,海口海关在总署的领导下,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重点在下面几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加快推动早期安排政策落实。密切配合海南省内相关部门研究零关税“四张清单”,配合海关总署开展海关监管办法研究,谋划海关信息化系统建设,确保政策出台即可实施。将洋浦保税港区政策作为早期安排重点推进,确保今年要有大成效。根据自由贸易港早期政策出台情况,加强政策宣讲,引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零关税”、保税加油、启运港退税等政策增创发展优势。

二是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配合海南省商务厅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简化单证办理手续,大力推进“两步申报”“先放后检”“船边直提”等重点改革,降低进出口环节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口岸整体通关时效。聚焦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重点区域,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海关监管集成创新力度,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2020年8月,海南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52.49小时,较2017年压缩58.65%,其中海关进口作业时间8.14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78小时,较2017年压缩99.28%,其中海关出口作业时间0.49小时。

三是大力推动构建自贸港立体防控体系。针对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实施带来的走私违规风险新趋势,研究建立海关风险防控新机制,形成全国海关协同防控的工作格局。特别是要有效利用和对接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和“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涵盖岛内、岛外重点领域的监控指挥系统。持续推动建立环北部湾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主动谋划全岛封关运作准备。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的分步骤、分阶段安排,配合海关总署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框架方案研究起草工作,配合做好全岛封关运作的口岸规划布局研究建设,高标准建设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及监管设施,加大信息化系统建设和科技装备投入力度,推动提升海南口岸信息化水平,在海关监管制度、口岸开放、监管设施配备等方面谋划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法制时报记者:

请问当前洋浦保税港区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有哪些?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这个问题请任延新副书记回答。

任延新:

按照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保税港区和海南省长沈晓明关于“当下把流量做起来是头等大事”的指示精神,我们重点聚焦高质量、高附加值和高技术产品的产业,加大力度引进优质企业入驻保税港区。

只要符合条件的我们都欢迎,包括但不限于:

一是高技术含量的先进制造业;

二是以原料进口为主的大健康食品药品保健品生产产业;

三是冷链物流、加工及配套项目产业;

四是服务“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产业;

五是“两头在外”的保税检测维修和绿色再制造产业;

六是跨境电商等新型仓储、物流、供应链产业;

七是作为国际大循环节点的国际中转,以及作为国际国内环节交汇点的转口贸易产业;

八是与飞机船舶买卖配套的融资租赁产业;

九是离岸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产业;

十是区内营利性场所各类消费业态产业。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主持人陈曦: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大家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请会后与工作人员联系。谢谢大家的参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