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印发 海南将打造国际游艇旅游消费胜地

  • 发布日期:2019-06-21 16:25
  •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印发
海南将打造国际游艇旅游消费胜地 


  本报讯(记者邵长春)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要紧紧围绕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定位,促进海南游艇业对外开放,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把海南打造成国际游艇旅游消费胜地。 


  《方案》提出,通过在海南自贸区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探索创新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籍游艇(以下简称港澳游艇)在出入境管理、监管查验、航行水域规划、码头设置、牌照互认等方面的政策,形成便于操作、规范清晰的游艇出入境政策体系、管理机制和操作指南。

  《方案》根据游艇作为特殊交通运输工具的特性,依据国家授权,划定、调整琼港澳游艇活动水域,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创新建立琼港澳游艇“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的口岸管理模式,对港澳游艇在海南自贸区进出、航行、停泊、旅游等方面推行便利化监管措施,扎实推进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其中“定点停靠、就近联检”口岸管理模式,是指港澳游艇选择海南游艇口岸办理入境手续后,就近停靠游艇开放码头或沿规定的航行路线到指定的未对外开放的游艇码头停泊。港澳游艇办理出境手续后须直接出境,除口岸查验机关核准的特殊情况外,不得再停靠其他码头或泊位。

  我省首批指定的游艇出入境口岸包括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码头口岸、海口港口岸、清澜港口岸、洋浦港口岸、八所港口岸;首批游艇停泊码头包括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码头、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陵水清水湾游艇会码头、万宁华润石梅湾游艇会码头、海口新埠岛游艇会码头、海口华彩杰鹏游艇会码头。

  同时,港澳游艇先期可在海南对外开放水域和交通运输部批准同意的允许境外游艇临时进入我省东营、博鳌、石梅湾、海棠湾、南山、龙沐湾、棋子湾和临高角等8个海上景区活动。随着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活动的开展和实际需求,可依据授权划定、调整琼港澳游艇出入境口岸及活动水域。

  我省还将简化港澳游艇入境手续,待国务院批复同意暂停相关法律法规在海南自贸区实施后,对通过自由行方式办理入境手续的港澳游艇实行关税免担保入境政策,口岸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对境外游艇的监管能力和水平。取消港澳游艇入境时须提交的单航次适航证明材料。

  《方案》指出,我省还将实行琼港澳游艇证书互认,支持港澳居民及法人拥有自用游艇办理船舶登记,推动游艇检验证书、操作人员证书与港澳互认;并将规范游艇监管,落实相关责任和义务,加强出入境管理与检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