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解读《“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

  • 发布日期:2021-10-22 14:57
  •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近日,商务部等24个部门印发了《“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就规划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编制《规划》的重要意义

服务贸易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和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重要致辞,阐述了服务贸易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必然趋势,提出了促进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十四五”时期,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和创新,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规划》是商务领域重点专项规划,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具体化,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

二、《规划》编制的背景和过程

“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效显著。服务贸易规模稳步增长,服务进出口额累计达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29.7%。服务贸易结构显著优化,2020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2947.6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44.5%,比2015年提升17.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的改革创新开放平台网络基本建立。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全球价值链加速重构,以研发、金融、物流、营销、品牌为代表的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愈加凸显。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国内大循环大市场的韧性、活力与潜能,对服务贸易的升级扩容构成坚强支撑。以数字技术为引领的新一代技术革命,为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释放巨大活力。我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推进,向服务贸易的开放拓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也还面临一些挑战,部分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不够,国际竞争力不足。服务贸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改革深度、创新能力、发展动力仍显不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部署,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会同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等共24个部门,联合编制发布了《规划》。《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下半年启动,历经一年多时间完成。商务部组建规划编制起草小组,集中开展专题研究和规划起草,先后多次赴地方调研,就《规划》编制工作听取地方和企业意见建议。《规划》成稿后,先后两次征求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40个成员单位、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并根据各方意见对《规划》内容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全篇贯穿“三新一高”主题主线。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分析“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发展服务贸易的主要方向,明确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任务和路径,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更加突出改革开放引领作用。《规划》坚持改革先行、开放先行,将“深化服务贸易改革开放”作为首个重点任务专章,从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平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特别是以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为标志,主动推动“十四五”时期要素流动型开放和制度型开放相结合、“边境上”准入与“边境后”监管相衔接,彰显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三)充分顺应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新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服务贸易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不断提升,《规划》提出“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特别是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技术和数据等四类数字贸易类型,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明确方向和路径。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还紧扣绿色发展趋势,贯彻落实中央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将坚持绿色发展作为基本原则,提出发挥服务贸易绿色转型促进作用。

(四)以专栏形式全面反映提质升级转型。《规划》共设置12个专栏,包括服务贸易重要行动、重大计划以及特定需要阐述的内容,这些重要专栏构成了“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有效手段,是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的重要抓手。与“十三五”时期相比,未来五年,既要通过促进入境旅游行动推动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升级,也要加快发展新兴服务贸易,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升级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将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升级为数字贸易示范区,同时还将建设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示范区,新设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我国促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载体平台体系将进一步优化。

四、“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目标

《规划》从规模、结构、竞争实力、制度环境等四个方面设置6项预期性目标,采取定性表述与定量表述相结合的方式,以定性表述为主,未设定明确的服务贸易发展总量目标和年均增长目标,主要考虑是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需要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空间,这样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服务贸易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

五、《规划》的主要框架

《规划》为章节结构,共9章,计1.5万字。第一章为发展背景。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第三至第八章为重点任务。明确了深化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完善服务贸易区域布局、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深化服务贸易对外合作等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第九章为保障措施。提出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监测体系、加强风险评估防控、夯实人才智力支撑、推进规划组织实施等6个方面的措施。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