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RCEP知识问答系列十四】“预裁定”“经认证的经营者”具体指什么?

  • 发布日期:2022-06-13 15:56
  • 来源:法规处

82、预裁定(AdvanceRulings)具体是指什么?

预裁定指一国海关应申请人的申请,就货物的税则归类、原产地、完税价格等对进出口关税、优惠待遇等有实质性影响的事项在申请所涵盖的货物进口之前向申请人出具的书面决定。

83、预裁定(AdvanceRulings)程序对企业有何便利度?

预裁定程序可以增加进出口报关、征税等活动的确定性,避免贸易主体错误申报,从而提高通关效率、防范处罚风险。

84、“经认证的经营者”具体是指什么?

85、AEO制度对企业有什么便利化好处?

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实施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实现AEO互认是各国海关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制度相互给予对方的AEO企业优惠便利措施,从而提升两国企业跨境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间,降低贸易成本。

86、目前我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AEO企业互任情况进展如何?

87、我国海关对企业认证是如何分类的?

我国海关按照信用等级将注册企业分为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其中认证企业又分为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被认证的主体包括进出口收发货人、报关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进出境快件运营人。认证企业标准分为高级认证企业标准和一般认证企业标准,每类标准均包括通用认证标准和根据申请认证的主体不同而制定的单项认证标准,具体包括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贸易安全4大类标准,该认证分类标准与RCEP要求也是吻合的。

88、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在海关享受的便利化措施有何区别?

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享受的海关便利化措施不同,高级认证企业信用级别最高,享有的贸易便利化程度也最高,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失信企业依次递减。对于高级认证企业,平均查验率、检验检疫抽查率、原产地抽查率是一般信用企业的20%以下,海关实施最低的稽查、核查频次,适用AEO国际互认安排,可以申请免除海关事务担保等。

89、RCEP协定中对快运货物通关时限目标有什么要求?

RCEP要求缔约国海关在可能的情况下,在货物抵达并且提交放行所需信息后6小时内放行。

我国目前海关对快运货物的便利化措施主要体现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领域,跨境电商企业或其代理人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进行申报,传输交易、支付和物流电子信息,除了经海关查验发现问题需进行后续处理或处臵的情形之外,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与RCEP6小时通关时限的要求相比,还有提升空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