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介绍

2024年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海南省部门骨干培训工作启动

  • 发布日期:2024-03-29 16:43
  • 来源:法规处

按照全岛封关运作压力测试工作任务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经济管理部门干部对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积极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近期正式启动2024年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海南省部门骨干系列培训工作。第一期培训班于3月23日至3月29日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圆满完成,来自全省相关业务部门、垂管机构、重点园区等共计62人参加。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翔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要任务。省委八届四次全会指出,海南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封关运作的关键期、风险防控的攻坚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省广大干部进一步扛牢责任担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硬作风、攻坚克难的真本领,不断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向深入。希望学员们深刻领悟党中央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要求,珍惜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静心学习,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本次培训也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和大力支持,专门选派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提出要求。





培训班按照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内容,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邀请沈玉良、史晓丽等在国际经贸规则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详细解读了当前国际经贸规则的演变趋势以及CPTPP和DEPA等高标准协定中关于投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国有企业和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等方面规则内容,并邀请有关专家介绍了上海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实践探索,浙江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造血功能的发展经验以及对海南自贸港的务实建议。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现场参观了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发展经验展馆、陆港电商小镇等研学点,帮助学员们拓宽思路视野,提升培训实效。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结合工作岗位,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许多学员认为,师资配备、课程设置、学员管理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此次培训安排的精细和精准,很好地聚焦了海南干部之所“缺”,海南对接高标准之所“需”,帮助学员梳理了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基本脉络,接受了自贸区建设发展的关键信息,获得了新知识,学习了新经验,吸取了新能量,树立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情怀,学员们获益匪浅。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为培训班授予优秀班级荣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