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海南省商务厅向全省电商行业发出 “禁塑”倡议

  • 发布日期:2021-06-02 10:23
  • 来源:省商务厅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禁塑”工作,吹响电商行业“禁塑”攻坚战的号角,5月27日海南省商务厅召开电商平台“禁塑”工作座谈会,向海南电商行业发出“禁塑”倡议,动员全省电商行业全面参与“禁塑”行动。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环保厅(禁塑办)、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行业协会、电商平台代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海南省环保厅(禁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全省“禁塑”工作的总体情况,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电商平台“禁塑”执法工作的相关情况,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美团、苏宁、橙心优选等六家电商平台代表现场签署了承诺书。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海南省商务厅倡议,多举措推进“禁塑”工作,助力海南生态环保文明试验区建设。

美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美团外卖已启动外卖行业首个关注环保的行动计划“青山计划”,在美团外卖商家端APP、相关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导活动,在商家服务市场“环保专区”持续引入环保包装。美团外卖将积极响应倡导,继续发挥平台优势,联动行业生态相关方一起,加强绿色供应链建设,为商家提供更多元化的环保包装解决方案,助力大家“绿色经营”。

京东有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已推广使用可循环快递箱,其“青流箱”日均使用量超2000个,计划今年继续推广使用达到日均3000个。京东还推动节约型材料应用,积极应用生鲜保温周转箱,平均每月减少使用一次性泡沫箱4000个以上,另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快递包装,目前已采购8万个全生物降解快递包装袋投入使用。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响应号召,为海南的绿水青山尽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

橙心优选有关负责人介绍,橙心优选是滴滴集团旗下社区电商,去年12月来到海南发展。自海南省商务厅部署相关工作后,橙心优选对平台业务各个环节进行宣导和检查,向合作商家免费发放可降解塑料袋。

阿里本地生活有关负责人表示,阿里本地生活正在利用新产品、新技术,多手段推动源头减量。其中,饿了么APP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置顶推荐“无需餐具”选项。2020年12月底,饿了么已送出无需餐具订单累计近4亿单。同时,阿里本地生活于2020年起将平台商家的环保表现纳入管理体系“信用分”制度,还推出“可以吃的筷子”、“可以吃的咖啡杯”等环保创新产品。

拼多多已通知旗下多多买菜平台商家严格遵循我省“禁塑”规定;苏宁易购在各大门店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拼多多与苏宁易购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下一步会将我省“禁塑”政策精神上传至总部。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强调,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禁塑”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禁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不同的应对措施,确保“禁塑”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完善制度,建立“禁塑”工作共同协作的长效机制,通力合作,营造全省电商平台共同“禁塑”的浓厚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