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介绍

海南省发布实施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

  • 发布日期:2020-12-02 11:49
  • 来源:会展处

2020年12月2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海口市召开《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新闻发布会,海南省统计局、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海南省商务厅组织,海南省统计局,海口、三亚、琼海、儋州等市县商务主管部门,海南省会展行业协会,会展企业共30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会展业与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等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会展产业是海南省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之一,是海南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为了全面、准确反映海南省会展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为海南会展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已经海南省统计局批准,于2020年10月16日正式实施。该制度是由海南省商务厅结合海南省会展产业发展情况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制定的第一部会展产业统计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将对海南会展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该制度主要有四点创新:

一是采用“大会展”概念,即从制度上把会议、展览、节庆、赛事等活动统一纳入会展产业统计。

二是统计范围更全面,样本企业基本实现全行业覆盖。

三是统计核算方法更科学。首次提出建立指标测算体系,从供给、消费两侧同时进行核算,通过会展业直接收入、间接收入、带动系数等方面测算出会展产业对海南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四是数据采集、核算分析实现平台化,提高了原始数据获取的时效性、准确性、溯源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