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商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01-31 09:32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01-31 09:32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商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海南省商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省商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落实2017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等。本报告中所涉及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厅门户网站“工作报告”栏目(www.dofcom.hainan.gov.cn/list/gklm/gzbg/1/xxgkList.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9号;邮编:570204;电话:65201132;传真:65338762)。

一、概述

    2017年,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动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确保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连续性。

    二是根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对2009年10月底制定的《海南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暂行)》、《海南省商务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暂行)》、《海南省商务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8项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并结合我厅工作实际以及目前中央、省委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对8项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化保障。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我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事项,增设了“双随机、一公开”、“市场运行情况”、“普法宣传”等专栏。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招商、会展等商务资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部门在门户网站(www.dofcom.hainan.gov.cn)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22条,其中主站发布图文信息827条,子站发布图文信息1095条。主站按类别分为信息公开50条,商务动态159条,统计数据49条,商务预警10条,市县商务46条,公告通知93条,专题专栏30条,市场监测主要价格公告(周报表)52条,其他栏目338条;门户网站上公众咨询区互动信息 56条。

   (二)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情况

    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本部门承担的专栏(http://xxgk.hainan.gov.cn/hi/HI0120/)上公布33条。按栏目归类划分,主要包括:法规公文4条;计划规划2条;总结公报2条;人事信息8条;财政信息2条;市场监管8条,其他7条。

    (四)对外宣传报道情况

    2017年本部门在各类新闻媒体上的新闻共504条,其中中央电视台1条、海南电视台33条、旅游卫视3条、海南日报199条、海口日报7条、南国都市报6条、中国商报4条、国内和省内各类知名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新浪网、网易、南海网、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等)109条、其它媒体142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本部门接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信息21条,答复率100%;19条信息要求公开的事项非我厅职能,我厅及时告知其业务主管部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部门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贯彻落实2017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涉及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9个方面。

    我厅围绕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中涉及我厅的两项主要内容做了如下工作:

    (一)清理、规范行政权力清单

    2017年我厅行政许可事项11大项调整为8大项,子项43

    (二)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在省财政厅牵头下,我厅于20173月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海2017年海南省商务厅预算》7月主动公开了《2016年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报告》、8月主动公开了《海南省商务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积极做好我厅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

    四、办理人大建议和提案情况

    2017年,我厅共办理省人大五届五次会议建议和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3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1件(主办3件,会办8件),政协委员提案21件(主办17件,会办4件)。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市场建设发展和市场秩序、电子商务、服务贸易、会展物流、对外经济合作、利用外资等。按照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较好完成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办结率100%,答复率100%。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公开的载体需进一步拓宽,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

    六、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丰富公开形式。加强我厅官方网站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发挥好网站平台作用。完善各栏目内容,畅通信息发布渠道。是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加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全面提升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