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00817384-6/2019-03802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19-08-30 08:10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08-30 08:10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海南省商务厅部门概况.................................... 3

一、部门职责................................... 3

二、机构设置................................... 6

第二部分 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6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6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 6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 6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7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7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7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7

十、资产负债公开简表........................... 7

第三部分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15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20

十、资产负债决算情况说明...................... 20

十一、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1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23

第一部分海南省商务厅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依法拟订全省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法规、规章、实施细则、政策以及发展规划和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负责推进省内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销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研究提出引导省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4.负责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组织制定省内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综合执法、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全省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

5.负责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6.研究分析全省进出口商品状况,提出对策和建议。指导全省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执行国家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省内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8.负责中央各项业务发展资金、专项基金项目的申报和实施;负责有关统计、信息发布和信息化管理。

9.执行国家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政策、规划,拟订省内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推进服务外包平台建设。负责拟订促进餐饮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

10.贯彻执行国家赋予的对越边贸政策、对台港澳贸易政策,开展对东盟的经贸合作,指导边境贸易区的有关工作。

11.负责组织省内对外贸易争端的协调、服务,做好政策咨询和通报工作;组织实施省内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省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12.负责全省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分析研究全省外商投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核准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省内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工作。

13.负责全省对外经济合作和对外援助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省内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执行中国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外派劳务和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拟订全省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依法审核境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管理和监督我省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项目。

14.负责全省招商引资促进工作,拟订招商引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以及统一的投资服务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全省性重大招商活动的策划、组织、牵头和协调,加强对重大招商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奖励,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受理有关投资投诉;推进省内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以及投资信息平台建设,指导全省招商部门业务工作。

15.负责拟订全省会展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会展行业的统筹协调、促进与服务工作;承担会展业统计、评估、培训和对外宣传推介工作;统筹、指导品牌会展活动、会展企业的引进和培育;负责会展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指导会展设施、展馆的规划建设;承担省会展业发展厅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16.集中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指导全省内外贸行业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检查监督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指导有关进出口商会和有关协会的工作。

17.承办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市县商务工作。

18.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主管部门授权和委托,承担我省散装水泥、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的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

纳入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一)海南省商务厅本级

(二)海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资产负债决算公开简表(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3376.04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175.05万元,增长0.75%。主要原因:按规定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项目资金,完成跨年度工作任务。年初结转结余488.59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结转结余7.83万元,项目支出结转结余480.76万元,较2017年度年初决算数增加115.46万元,增长30.94%,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项目资金,完成跨年度工作任务增加。年末结转结余458.5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结转和项目支出结转结余,较2017年度年末决算数减少30.08万元,下降6.16%,主要原因是跨年度工作任务减少,相应的项目资金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2887.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886.72万元,占99.99%;其他收入0.73万元,占0.0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2917.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71.7万元,占12.97%;项目支出19945.72万元,占87.0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23367.48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181.21万元,增长0.78%。主要原因:一是工作任务增加,项目增加,相应的经费收支也增加;二是按规定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项目资金,完成跨年度工作任务。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480.76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较2017年度年初决算数增加120.91万元,增长33.6%,主要原因是跨年度工作任务比上年度增加,按规定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项目资金也相应增加。

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450.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结转和项目支出结转结余,较2017年度年末决算数减少30.36万元,增长下降6.32%,主要原因是跨年度工作任务减少,相应的项目资金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898.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2%。与2017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346.41万元,增长30.46%,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相关经费安排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898.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382.05万元,占54.07%公共安全(类)支出7.86万元,占0.0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9万元,占0.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61.08万元,占1.5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65.33万元,占0.29%农林水(类)支出207.43万元,占0.91%交通运输(类)支出57.24万元,占0.25%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724.99万元,占3.17%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6462.65万元,占28.22%住房保障(类)支出188.76万元,占0.82%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2412万元,占10.5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2419.29万元,支出决算为22898.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1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033.93万元,支出决算为227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8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部份人员职务、级别晋升,增加工资待遇;二是工资标准调整,省财政追加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国际经济合作(项)。年初预算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87.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需求变动影响,年间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减少项目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国内贸易管理(项)。年初预算为7074万元,支出决算为1780.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部份资金在年间使用时,由单位向财政部门申请,由其向最终资金使用者拨付款项,由于未从我厅支出,决算报表未能反映该笔支出情况,导致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年初预算为9990万元,支出决算为5890.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部份资金在年间使用时,由单位向财政部门申请,由其向最终资金使用者拨付款项,由于未从我厅支出,决算报表未能反映该笔支出情况,导致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5.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07.230万元,支出决算为120.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6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间工资标准调整,省财政追加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460万元,支出决算为2227.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5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业务需求变动影响,年间根据实际工作需求调减项目经费。

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禁毒管理(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7.86万元,全部是2018年省级禁毒专项工作经费,根据工作需要,由财政在年间追加预算安排

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29万元。主要原因是年间,省财政厅根据安排下达我厅的中央专项资金,由我厅按规定拨付给企业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初预算17.14万元,支出决算为1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离退休费标准调整,支出相应增加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初预算268.67万元,支出决算为308.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职务、级别晋升和工资标准调整而增加的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32.51万元。主要原因是年间追加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初预算61.88万元,支出决算为61.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初预算3.23万元,支出决算为3.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相应增加的事业单位医疗保障缴费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2.93万元。主要是2018年间农业厅安排给我厅使用的冬交会经费

1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全部按规定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解决。

1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4.5万元,主要是年间省财政厅安排给我厅使用的防灾减灾信息经费

17.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57.24万元。全部按规定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解决。

1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724.99万元,是省财政厅根据安排下达我厅的省级专项资金。

1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6462.65万元,全部是年间,省财政厅根据中央安排下达我厅的中央专项资金,由我厅按规定拨付给企业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98.14万元,支出决算为183.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84%。原因是2018因人员退休和调出而减少的社会保障缴费。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5.07万元,支出决算为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67%。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2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肉类储备(项)。初预算2424万元,支出决算为24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51%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71.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95.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476.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较2017年度减少5114.36万元。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厅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我厅预算,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7万元,较2017年度减少5134.84万元,下降99.64%

(三)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7万元。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为18.7万元。按规定通过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解决。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 375.76万元,支出决算为168.17万元,完成预算的44.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商务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38.77万元,占82.5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4.68万元,占8.7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71万元,占8.7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38.77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3个,因公出国(境)5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赴美国参加2018年波士顿国际水产品展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以色列、土耳其和埃及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支出11.57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罗马尼亚、波兰、捷克开展经贸活动支出3.49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德国、捷克开展会展业推介活动支出7.27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泰国、老挝、缅甸开展经贸活动支出2.02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英国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支出4.3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比利时、德国、卢森堡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支出4.46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香港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支出3.99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台湾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支出8.04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支出5.18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澳门参加国际协会大会暨展览交流活动支出2.54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日本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支出7.55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柬埔寨、缅甸、泰国开展经贸活动支出7.76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俄罗斯芬兰开展经贸活动支出3.7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日本、韩国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支出29.61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德国参加科隆国际游戏展中国文化贸易展经贸交流活动支出3.21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香港对接外资项目及驻港商务代表处考核等事宜支出2.25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随省领导出访英国开展友好访问及参加三亚—伦敦首航活动支出4.69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香港参加自贸区建设培训支出2.69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培训费、办证费等支出。

赴美国参加商务部组织的贸易救济培训支出4.91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赴英国参加信用销售和预售消费培训支出3.54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培训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美国参加汽车流通行业管理培训支出4.94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培训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赴巴西参加商务部组织的石油成品油流通管理培训支出9.06万元。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培训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度减少109.15万元,下降44.03%。主要原因是比上年出国(境)团组数减少16个,人数减少35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4.6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6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商务部门、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专题调研、检查以及机要文件交换所需日常油料消耗及维修保养等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017年度增加3.58万元,增长32.25%。主要原因是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工作的需要,业务活动用车次数增加,相应所需油料及维修保养费用增加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71万元,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度增加5.02万元,增长51.8%。主要原因是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工作的需要,接待上级及省外相关部门和国内外重要客商任务增加。

国内接待费支出14.71万元,国内公务接待33批次,接待214人次;主要用于承担上级及省外相关部门和企业来我省进行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的公务接待任务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0人次。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十、资产负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末部门资产总计2210.72万元,负债总计673.44万元,净资产总计1537.28万元,国有资产总量703.22万元。

十一、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海南省商务厅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1个,共涉及资金24992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海南省商务厅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3376.0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省商务厅部门目标设定明确,人员配置合理,整体支出情况较好,确保海南省商务厅履行职责,顺利完成了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缺乏大型展馆,缺少单体10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展馆。二是展馆周边交通、酒店、搭建、餐饮、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普遍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快重点展馆建设。二是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三是引进培育重点会展品牌。

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

市场监测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6分。

海南国际旅游岛购物节和海南名特优产品采购大会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

海南驻境外代表处经费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5分。

招商引资奖励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

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9分。

猪肉储备资金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是随着形势变化,实施了五年的《海南省冻猪肉储备管理暂行办法》部分内容与现行相关制度、标准及工作实际不相适应,对储备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亟需修订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修订印发《海南省冻猪肉储备管理暂行办法》。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

经贸洽谈会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相对国内其它省市我省的经贸交流活动还不发达,尤其是利用会展产业加强区域交流有待增强。二是海南企业的外向意识较差、竞争能力较弱。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积极借鉴成功的经验,大力推进我省的经贸交流活动。二是要注重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和开拓意识。

综合事务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是资金支出较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优化资金支出审核流程。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见正文附件。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海南省商务厅机关运行经费456.06万元(为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比2017年度增加26.86万元,增长6.26%。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到各省市开展检查调研、参加培训会议的差旅费、委托业务等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海南省商务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99.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75.0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99.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度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0平方米。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十五、公共安全支出:指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十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指在文化、体育、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十七、国际经济合作:指商贸部门在国际经济合作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八、国内贸易管理:指商贸部门在国内贸易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九、招商引资:指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

二十、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二十一、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二十二、行政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二十三、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十四、购房补贴: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原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附件1:海南省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附件2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