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公开  >  专项经费

标题: 2021年海南自贸港招商引才网运营推广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00817384-6/2022-28749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22-12-20 16:56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07-29 16:56 主题词:招商引才网、绩效评价 文件状态:

2021年海南自贸港招商引才网运营推广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8年6月20日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审定,省商务厅和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印发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建设方案》。该项目4月开始建设,6月投入运行,2018年12月底,项目完成PC端、移动端、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开发并上线运行,推出网上视频洽谈、网上招商推介会、免费企业招聘、免费人才应聘等功能,实现英语、法语和俄语等9种国际官方语言一键切换。海招网在Twitter和Facebook的海外账号也开始运营。2020年6月1日,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广海招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更名为“海南自贸港招商引才网”(以下简称:海招网)。目前海招网运营推广主管部门为省商务厅,预算单位为海南省国际商务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

(二)项目绩效目标

产出目标:海招网网站每月发布原创内容不少于20条,年总计240条;每周发布30条转载内容,总计1560条;海招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每周群发5次,每次推送不少于2篇,共计520篇;每月原创内容不少于5篇,共计60篇;每月策划不少于2次非开类发创意小互动,共计24次;每个季度策划不少于1次相关主题的模板式H5制作或根据新闻热点需求进行制作短视频类稿件,共计4次;制作不低于2个宣传视频,每个工作日手动更新不少于3条,共计762条。

效益目标:海招网历史总浏览量增加440万次,微信公众号年度目标粉丝增长6万人。

二、项目决策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年初预算444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全部属于财政资金。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截止2021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使用资金402.15万元,资金使用率90.57%。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促进中心根据海招网网站运营推广工作内容,制定具体量化细化考评指标。网站运营推广工作委托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负责实施。为做好海招网运营推广绩效考核工作,促进中心起草了《海南自贸港招商引才网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9月经省商务厅审议通过。根据《考核评价办法》,促进中心分阶段邀请第三方对网站推广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计算最终支付费用。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海招网运营推广项目属于经常性项目,由促进中心根据海南省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及我厅政府采购有关规定,通过专家论证方式,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二)项目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等情况)

海招网运营推广项目严格按照省财政厅项目预算管理规定及单位内控制度规定和流程对项目进行管理,由相关业务科室跟踪管理,按规定支付资金,及时更新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海招网运营推广指标完成情况如下:2021年3月-8月指标整体完成率为88.45%,其中:“海招网平台相关开发”得分率为96.27%;“项目运营团队”得分率为95%;“海招网平台内容推广”得分率为93.63%;,2021年9月-12月指标整体完成率为81.75%,“海招网平台内容推广”的完成率为75%,其他四项指标完成率皆达到100%。2022年1月-2月指标整体完成率为78.1%,除“海招网平台内容推广”的完成率为70%,其他四项指标完成率皆达到100%。

2021年3月,根据省委组织部来函要求,海招网开通海南面向全球选聘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报名入口,圆满完成招聘任务。为方便投资者了解最新推出的自贸港最新政策,海招网新增政策法规版块。版块纵向分为中央政策、部委政策、海南政策三部分、横向分为综合类、贸易类、投资类、税务类、海关类五部分,内容包含了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投资者可通过该版块对需要了解的投资政策快速查询。

(二)项目运营推广存在问题

1.原创内容形式单一,宣传推广力度不足

海招网网站与微信公众号推文内容以转载和内容的二次加工为主,存在优质原创内容不足的问题。这也导致海招网网站浏览量与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增速较慢。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关注和增加粉丝存量,需要增强网站与公众号内容的实用性和创新性。一是需要按时按量对网站及公众号的动态信息进行推送更新,把握好内容发布的时机和数量,根据受众阅读习惯与阅读量来确定消息的推送频次。二是针对实效性较强的新闻应采取减少审核时间、及时推送的策略,确保用户能迅速获取信息。

2.网站翻译工作效率较低,翻译内容把握不力。

海招网作为自贸港视域下推广招商工作的门户网站,网站包含9国官方语言版本。当网站中文内容更新后,其它语言版本常未能及时跟进,翻译效率较低,造成网站潜在外语用户流失。主要原因是该翻译工作需要有相关外语资质翻译人士翻译,翻译内容具备一定的专业性。为了避免出现政策解读类文件翻译失误,对翻译文章的选择和条目有所限制。为提高网站翻译水平,一是要重视翻译工作,自贸港是面向全球开放的舞台,网站对外招商引资宣传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多国语言版本资讯是否及时发布,应选择了解政策的人员承担翻译工作。二是要认识到多国语言版本主要目标用户为外国用户及外籍华人用户,要多收集整理目标用户的需求信息,对于翻译语种需要结合目标用户的使用及浏览特点。进行有效的增减与整合布局做到在主界面明显的地方设置目标用户最为关注的信息内容。

五、综合评价情况

通过对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三个方面进行量化分析评价,海招网运营推广项目总体绩效评价结果为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